【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强调“红色调”、突出“四字诀”,以“四沉浸”促进“四到位”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308 发布时间:2021-05-19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校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突出“领”“悟”“特”“实”四字诀,实施“党史+”浸润工程,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以“沉浸历史情境、沉浸人物故事、沉浸精神情怀、沉浸事业发展”的沉浸式学习方式,实现“触学”到“入学”转变,全方位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理论到理念”“从天边到身边”“从个体到整体”“从感动到行动”的效果。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大江网、江西新闻客户端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强调“红色调”、突出“四字诀”,以“四沉浸”促进“四到位”


党史学习教育中,东华理工大学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突出“领”“悟”“特”“实”四字诀,实施“党史+”浸润工程,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第二课堂系列活动,通过融入该校“核军工”特色、结合基层党支部“三化”建设、结合“党史中的校史”教育、结合育人和服务区域发展使命,以“沉浸历史情境、沉浸人物故事、沉浸精神情怀、沉浸事业发展”的沉浸式学习方式,实现“触学”到“入学”转变,全方位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理论到理念”“从天边到身边”“从个体到整体”“从感动到行动”的效果。

弘扬“核军工精神”校本特色,促进红色精神浸校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理论到理念”。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校,学校建校创业史与国家强起来的历史阶段“呼吸与共”。一部东华理工大学的办学史,正映衬着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排除万难、逆势而上的创业史。该校注重党史四史学习全覆盖,从建校兴校史中沉浸对党百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革命精神学习。为此,学校充分挖掘凝练核军工特色校园文化,编撰60余万字的实践教学教材——《弘扬核军工精神读本》,邀请“五老”报告团成员开展“校史中的党史”宣讲,开展“我与核军工故事”报告会,建成“红色读书角”,号召师生打卡“核军工精神”“原子核”雕塑等红色地标,在学思行中感受“三个来之不易”。

紧扣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促进红色基因浸支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个体到整体”。该校党委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严督实导,以“领”“悟”“特”“实”四字诀防止“上紧中松下空”现象。学校党委为全体师生党员购置《中国共产党简史》、为所有支部和班级购置四本必读书目,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进学院、进班级宣讲,党校打造党课资料库,党委宣传部、团委等组织“红色诵读”,为基层党组织“打样”。学团党总支部署学生从寒假起“早学一步”,先后开展“红色寒假作业”“红色专项行动”“红色班级创建”,引导学生主动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红色创作,全校200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遴选出沙画、vlogH5、海报、剪纸、诗歌、漫画等红色创意作品近300件。各基层党委、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实施“党史+”红色基因传承我先行的竞学赶超行动,开展红色主题团日活动400余场。

紧扣“校史中的党史”主线,促进红色文化润心,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天边到身边”。注重以“小切口”渐入“大情境”,以“先进人物群雕”打造“身边的榜样”,“中国好人”宋金如、“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周义朋、“全国模范教师”李荣同等学校涌现的“服务军工、科教报国”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纷纷被搬上舞台,以拓荒老黄牛、戈壁红柳、农民教授形象为党员立标。该校制作的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纪录片、青年学子自导自演创作情景剧《榜样》、创作的红色诗歌、红色招贴画、“20岁的他们20岁的我们”红色走读作品等,通过红色故事会、红色影片展播等形式与全校师生分享研学成果,全校组建学生各类红色创作团队200余支,以“一人讲、大家听,人人讲、共分享”的形式100%覆盖全体在校生。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江西省教育厅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和转发。

紧扣事业发展主责主业,促进红色力量接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感动到行动各基层党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服务区域发展使命,开展联学联研、共创共建。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核研院201党支部、教育厅计财处党支部等来校联学联研,土建学院与永修县开展“校地合作学党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罗布泊主题的特色核军工精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概况”慕课入选“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线上资源。教务处等部门推动“党史+劳动教育”课程,推动各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建在劳动教育课堂,以党史学习带动四史教育,指导学生学在一线,与“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万佐成“爱心厨房”结对子、进中小学开展“续写建筑变迁史、拼出光辉中国路”联学党史、校地合作进行危房鉴定、水库测量“科技兴乡”,“菌民合作”精准扶贫行动,运用网络资源开展“我为沙漠添新绿”线上环保、《这很“核”理》线上科普等线上线下12类志愿行动,争做党史领学人、践行者。(作者 刘紫春 游艺)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1/0521/c186330-34738037.html

2.党史学习教育官网: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520/c437139-32108757.html

3.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622346727489339694&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8622346727489339694

4.中国新闻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519/50116.html

5.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796862973911634258%22%7D&n_type=-1&p_from=-1

6.江西新闻客户端: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3499729&type=1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