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百人接力 争做党史领学人

来源:经管学院 浏览次数:2330 发布时间:2021-05-21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利用南昌的红色文化资源,带领全体青年学生接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党史领学人,使党史学习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大江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百人接力,争做党史领学人

“我们一起去一次小平小道吧。”2018级邓捷同学的提议得到了支部全体团员的支持。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史“领学人”邓捷来到小平小道,将展览馆里的照片、文字、实物以及劳动车间背后的故事拍摄成党史微视频,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开启党史“指尖”自学模式。

“人民武力起洪都,屈折艰难史所无。”2020级张思晨同学带领支部团员来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游览学习并录制领学视频。“这些展品无声地诉说着峥嵘岁月里的红色故事,见证着军旗的升起与人民军队的诞生和发展壮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用青春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张思晨说到。

44个基层团支部,100名党史“领学人”,1375位授课对象,院党委充分利用南昌这一英雄之城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党建带团建,将党史学习下沉到学生团支部,带领全体青年学生接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党史领学人。

百人接力,百年传承,“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自3月份开展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学院各年级团支部的50余份作品。该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在实地研学基础上,将收集到的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名人物、一件小事等材料,通过撰写成稿和录制视频等方式,在微博发布接力。同时,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将优秀领学视频对外推送,进一步扩大党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受众面、覆盖率。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改革开放浪潮浩荡,中国号巨轮坚定航向,闯险滩、战激流,开足马力、劈波斩浪,胜利驶入崭新而宽广的天地。”“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将大庆精神与东华理工独特的核军工精神结合起来,对国家讲奉献、对社会讲担当、对人民讲情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每一个领学视频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微团课,学生讲述历史的同时也在触摸历史。领学活动中,学生深入到南昌本地党史资源中充分挖掘细节,把身边的红色资源活化为能看、能听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

院党委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学生讲带动学生学,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凝聚了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使党史学习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真正让同学们实现了“思想吸氧”“精神补钙”。(文/陈兆轩 易松)


附相关链接:

1.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518/50073.html

2.中国教育在线:https://www.eol.cn/jiangxi/jxgd/202105/t20210519_2111138.shtml

3.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3494265&type=1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