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六一法治“大礼包” 助力儿童成长

来源:文法学院 浏览次数:2607 发布时间:2021-06-02


编者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61日正式施行。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组织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走进昌北第二小学开展了“赓续百年红色梦,守护安全校园行”活动。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普法讲座,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给孩子们送去了一份别致的“法治大礼包”。江西省《新法制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六一”法治大礼包 助力儿童成长

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走进昌北第二小学开展普法讲座


本报讯 黄来明 记者李书贤报道: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在61日正式施行。这部法律对还在中小学校园里的学生们而言,会带来哪些改变?“六一”前夕,东华理工大学组织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法学博士教师走进南昌市昌北第二小学开展普法讲座,给孩子们送去了一份别致的“法治大礼包”。

法律顺口溜 好记又有趣

526日,东华理工大学“赓续百年红色梦,守护安全校园行”活动在昌北第二小学拉开帷幕,师生共同聚焦61日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但与以往的普法宣教活动相比,这堂课的“含金量”有点不一般。“之前法治副校长也会来学校为孩子们上课,但是由高校博士讲课,这还是第一次。”学校相关负责人程启权说道。

“谁是未成年人?”“爸爸喊你帮他去买包烟,这个违不违法?”“在家里的院子骑电动车是否违法?”……教室里,主讲人周春华一上台便抛出问题与孩子们进行课堂互动,激发学生对法治课程的兴趣,在接下来的授课中,周春华也多用漫画与事例向孩子们阐述未成年人保护的“六大护法”、“五大风险”和“四大热线”,并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要点与变化编成顺口溜,帮助学生记忆与理解。

课堂里弥漫的轻松气氛也一改学生对法律的刻板印象。“法律知识被编成了三字经,特别好记,而且老师说的案例也很有趣。”一堂课下来,学生个个争当“抬头族”,踊跃参与课堂问答,并相继在反欺凌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法诺言。

聚焦四项任务为教育普法“加码”

“考虑到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小学阶段的学生,所以在课件准备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在主题、亮点的选择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其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更好理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晰未成年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来明表示。

作为主讲人,周春华不仅是法学博士,也是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表示,“这次活动是作为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开展教育普法的一次实践” 。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于去年年底成立,其主要职责在于普法,今后会针对学生的年龄层次,组织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另据周春华透露,今年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将聚焦四项任务。“计划7月启动‘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和演讲比赛,协助省教育厅把赛事做好,同时组织线下选拔,对省级代表队进行集中培训;协助省教育厅和省司法厅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对现在常见的校园欺凌等恶性事件进行社会调研,为省里决策提供参考。”(文/尹建新)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