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共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来校调研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561 发布时间:2021-06-21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617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来我校调研,并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为主题在南昌校区软件楼四楼报告厅作专题报告。在家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思政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等300余人聆听报告。校党委书记范小林主持报告会。

施小琳强调,认真学好百年党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既具有独特优势,更有重大责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施小琳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江西实际,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翔实有力的数据,全面回顾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阐释了党百年历程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师生交流了学习体会。她指出,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利益重于山、理想信念坚如磐、革命意志坚如刚、纪律规矩硬如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大力发扬革命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施小琳寄语广大学子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学好“四史”、做到爱党爱国爱民,提高本领、做到自立自信自强,锤炼品德、做到立志立身立行,勇于创新、做到实学实为实干,切实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强大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新长征路上绽放绚丽之花。她表示,江西是大家共同的家乡,是红土圣地、人文福地、绿色家园、发展沃土,希望大家以青春之力量奉献有为,在共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创造更加出彩的人生。

范小林在主持时表示,施小琳部长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厚度、情感温度,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旨精神,对于我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对于全校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好党员、好干部、好教师、好青年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范小林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要发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

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的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伟力。“作为党群工作者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深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校工会副主席、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张蕾感叹道,在日常工作中要汲取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担当精神,将党史融入血液,渗入灵魂,铸牢担当之“魂”、把牢担当之“舵”、增强担当之“能”、夯实担当之“基”、拿稳担当之“尺”。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善做螺丝钉、铺路石,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胸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凯歌。”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铧生在会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人民教师,要在原汁原味的党史经典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党,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为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高水平大学尽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成莉认为,这是一堂极富营养的党性修养课和思政课。施部长从“三个深刻认识”中阐释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剖析了党的百年历程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诠释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站稳主阵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精神的故事,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定力,争做时代新人。

“本次主题报告生动阐述了党的百年历程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从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再到强国大业,我又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地控学院2017级学生王文秋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学好党史,提高本领,锤炼品德,勇于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核军工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好党员。”

理学院2019级学生陈聪聪表示:“施部长的报告内容丰富、事例生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到的3个数字,分别是100年、14亿、9100万,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建党一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图/尚珂 李荣鑫  /陶小娜 陈婷)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