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校文法学院开展暑期禁毒普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文法学院 浏览次数:2822 发布时间:2021-07-22


编者按:暑假期间,为实增强未成年人禁毒普法观念,培养未成年人守法意识的理念,我校文法学院“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开展“青少年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教育、江西新闻、江西普法、江西思政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普法走万家 趣味乡村行 

202171日,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开展“青少年禁毒普法宣传”,本着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禁毒普法观念、培养未成年人守法意识的理念,实践团队开展普法宣讲、普法课堂、情景短剧、汇报晚会以及制作法治手抄报等活动,引导当地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普法宣讲入人心,趣味培训驻防线

金光万缕,烈日骄阳下攒动着志愿者的身影,为了掌握抚州资溪青少年对禁毒普法的认知程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法律宣教方案,志愿者们在乡村中走屋串巷为村民发放问卷,进行调查访谈。

在完成数据收集后,志愿者们集中讨论起针对资溪青少年的宣教措施,深入探讨禁毒普法宣传方法。在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志愿者服务小队结合乌石镇实际情况,立足文法学院法学、中文、广告学专业的学科优势,组建起“法律学习宣讲小队”,为当地村民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课堂。活动采取“宣讲+互动”形式,通过给当地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分析典型案例,加深当地群众对禁毒普法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在服务地建立禁毒普法宣传栏。在乌石镇的市集街头,将一张张生动直观、通俗易懂的禁毒普法宣传海报张贴在宣传栏上,同时组织开展“知毒知艾,知法懂法”主题的禁毒普法法律法规宣讲。此外,“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依托江西省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通过线上连线法学系副主任邵睿博士以及东华理工大学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周春华给当地村民解答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形成了“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的咨询模式。乌石镇村民大多数学历水平较低,自身法律知识匮乏,镇上也缺少有关的法律咨询中心,经过实践团队的宣讲学习,大部分村民掌握了有关禁毒普法的基本法律知识。村民们在学习过程中认真仔细,积极提问,对法律法规知识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感谢你们这群大学生把禁毒普法知识带进了乡村,让我们知道毒品的危害,我们一定会好好教育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好好学习法律,远离毒品”,当地的劳动模范人物尧礼平说道。

安全教育防“未然”,学法课堂护成长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遇到危险了怎么保护自己吗?”

“那你们知道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吗?”

在乌石中学的一间教室里,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们在给当地的孩童上着一堂特殊的普法课。“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这是由文法学院手绘视频团队制作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手绘漫画视频,志愿者们结合生活实例,采用图像演示与视频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着重突出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让当地孩童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同时也对校园保护有进一步的认知与理解。

课堂上,小朋友们的表现踊跃积极,五年级学生刘逸凡在观看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手绘视频之后说道:“我们未成年人要保护好自己,遇到事情要主动报告老师还有爸爸妈妈。”

带队老师李磊说,“手绘视频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风格,进一步向孩子们鲜明地传递了校园保护的理念,一方面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爱,自觉主动地规范言行,另一方面让他们敢于用法律手段保护自我,勇于维护自身权益。”

“法治大餐”慢慢品,“视觉盛宴”情景剧

为将法制理念深入乡村群众心中,以实践宣传谱平安法制曲,文法学院“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创新形式,紧锣密鼓地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情景剧”,他们的情景喜剧表演引得村民们驻足观看,赞声连连。

“我和你说啊,我这里有一个发财的机会。”

“发财的机会?啥门路啊?”

“哈哈,我告诉你,现在最好赚的就是老年人的钱啦!

......

情景剧《诈骗》以现实故事为背景,经志愿者们的演绎,村民们了解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制问题。排练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志愿者们积极讨论、建言献策,表演人员不断突破自己,只为寻找更合适的表演方式。上场后表演者们语气幽默、神态夸张,将普法情景剧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出来,使得村民们时而神情紧张、噤声期待,时而哈哈大笑、拍手捧场,情景剧落幕后掌声如潮。

“我的老朋友就是因为不懂法,不懂得怎么防诈骗,被骗子骗了好多钱,回去我可要给他好好讲讲你们这个情景剧,让他别再被骗了!”当地一村民感叹道。

疫情未止歇,防疫正当时

筑牢疫情防控篱笆,防控疫情正当时。志愿者们在普法的同时,还积极向当地人民群众介绍疫情情况,倡导村民积极接种疫苗。

“疫情防控靠大家”,志愿者们一边介绍国产疫苗的安全性,一边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大家诉说着打疫苗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好,之前是脱贫,现在连打疫苗都不要钱了!”当地一村民说道:“之前还不敢打,现在大家都放心了,争着抢着打呢。”

志愿者们通过设立“防疫宣传流动站”,深入乡间进行宣传,向村民们指出了防控疫情常态化的重要性,提醒村民们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扎堆,出门戴口罩、注意洗手和通风。当地村民梁明说:“国家对我们这么好,可不能给国家添乱。”志愿者们还针对七步洗手法给村民们展开相关讲解,引导村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普法我先行

我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禁毒的落实工作,“禁毒普法”社会实践团队志愿者在课堂上通过带领当地孩童绘画禁毒普法漫画、播放禁毒普法多媒体课件及视频等多种方式给当地村民讲述毒品的危害。

“缉毒警察时刻坚守在一线,他们无所畏惧,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祖国人民,他们是英雄,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志愿者们激动地说道。一名当地的小学生用稚嫩的声音说道:“我以后也要像那些叔叔阿姨们一样,做一名光荣的缉毒战士!”

活动后,当地一名村民十分认真地说道:“毒品碰不得,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教训,哪个碰毒品,腿给他打断。”志愿者们都被这质朴的话语逗得哈哈大笑。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向来重视禁毒普法工作的落实,在校内多次开展禁毒普法主题班会与禁毒普法主题宣传海报征集与征文大赛活动,以推动校园禁毒普法工作的深化落实,同时在校外也多次组织禁毒普法宣传活动,推动社区禁毒普法工作的进一步落实。“禁毒普法”暑期实践团队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契机,利用多种媒介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地传播报道,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将禁毒普法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厚植于当地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努力和人民群众达成“学法明心志,守法正言行”的基本共识。/刘阳 高雪妍 韩成宁 周冠达 高抒缘 王嘉瑜

 

附相关链接:

1.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44914016926795943&item_id=1824491401692679594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712/52119.html?qq-pf-to=pcqq.group

3.新华社客户端: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19205?isview=1&homeshow=1&newstype=1001

4.中国教育在线:https://www.eol.cn/jiangxi/jxgd/202107/t20210714_2136194.shtml

5.江西教育网: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1/7/14/art_25536_3481485.html

6.江西新闻网:

http://www.jxxw.com.cn/index.php/welcome/show_news?id=123808476&type=1

7.江西普法:https://mp.weixin.qq.com/s/JN_OHc0XdOuvvTPxxoFreg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