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东华理工大学:为暑期留校学生学习保驾护航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4190 发布时间:2021-08-15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东华理工大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为暑期三千余名留校学生创造温馨学习环境,并引导学生志愿者参与教学楼的日常管理,让学生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发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自觉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铮铮誓言。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为暑期留校学生学习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东华理工大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为暑期三千余名留校学生创造温馨学习环境,并引导学生志愿者参与教学楼的日常管理,让学生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激发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自觉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铮铮誓言。

服务之心与育人之心共情

“四教的学习环境很好,教室里面很干净,并且有充电的地方,最主要是有空调而且每天开放,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考研党的关爱。”理学院2018级统计学专业的谢珍同学今年暑假留校考研,她对学校四号教学楼的学习环境十分满意。

为满足暑期留校学生准备各类型考试、竞赛和科技创新的学习场地需求,学校相关部门提前研判,力争为留校学生提供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鉴于四号教学楼无线网络全覆盖、空调及电源配置丰富,结合疫情防控和节能减排要求,学校决定动态开放四号教学楼所有教室供学生自习使用。同时,考虑到学生对学习时间的需求,教室从早上7点开放至晚上10点,目前四号教学楼每天接待自习学生一千多人次。

服务之道与育人之需共振

教学楼大面积开放,需要同步做好维护工作。学校管理部门一方面与物业联动,每天固定两次巡查,及时检修、排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放假前教务处面向留校学生招募了暑期教室运维志愿者,配合教室管理人员参与管理。

“作为四号教学楼的使用者,同时也是管理者,我更能理解学校的周到服务、更能体会物业工作人员的辛苦,也让我更加爱护教学楼的各类设施。”四号教学楼运维志愿者舒志浩同学感慨地说道。通过引导学生亲身参与教学楼的日常维护,不仅符合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要求,而且达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效果。

构筑服务理念与育人体系同心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相关部门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学生为中心、立足学生需求,真心实意为学生解难题、办好事、做实事:加强三号教学楼以及枫林校区教室风扇检修、考试周前一个月延长教室开放时间、开通网上借用教室等。

东华理工大学通过将“诚心、细心、暖心”的服务理念与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和管理育人的育人体系相融合,以育人之心引领服务之心,让用心用情的服务之道与立德树人的育人之需同向同行,构筑起了服务理念与育人体系同心圆。(/缪玉周 高金贺)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79228?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807/53046.html

3.江西日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1/

08/123970403.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