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我校经管学院学子三下乡:一心向党担使命,振兴乡村树新风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609 发布时间:2021-09-06


    编者按:暑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春经管小分队”前往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塘南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思政、中国青年网、大江网等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相关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学子三下乡:一心向党担使命,振兴乡村树新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东华理工学子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近日,东华理工大学青春经管小分队赴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塘南镇开展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领学,红色之行

    “变化可大呦,党和国家好呦,人民越来越幸福了呦!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我们党的一百年生日嘛,作为共产党员,我十分开心,将永远跟党走!”一位老奶奶在被问到如今塘南镇的生活变化和共产党的历史时向小分队队员回答道。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们沿着塘南的公路挨家挨户探访,和老人们的“唠嗑”从柴米油盐到红色党史,老人们既讲诉身边的生活,也讲述党的故事。从公路这头到公路那头,家家户户都有着属于自家的“党的故事”,志愿者们记录着,也感悟着。

    公路尽头,伫立着令公庙日军大屠杀历史纪念馆。看守纪念馆的老爷爷向志愿者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志愿者们认真聆听,驻足观望馆内的文字、实物、图片等历史资料,为曾经不幸遭此劫难的同胞们默哀。“中国的未来都在你们年轻一代的身上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你们一定要牢记。”老爷爷对着众人说道。以行践学,志愿者们与塘南人民共同追忆这片热土的历史,在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中学习党史,见证塘南的发展。

    情暖童心,希望之行

    “大家知道七月一日是什么重要的日子吗?”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志愿者们为塘南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红色主题教育课。志愿者董雪梅所讲述的一个个党史故事迅速将大家带入那激荡人心的岁月。新中国成立时波澜壮阔的景象、红军长征途中趟巨浪爬雪山过草地、无数英烈为了共产主义义无反顾地牺牲,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在同学们面前铺展开来,如一卷漫长的画卷,气势磅礴,慷慨激昂。

    在得知大部分塘南的孩子父母都外出打工,平日里缺乏陪伴后,志愿者们利用午休时间加急讨论制定出素拓活动方案。午后的阳光强烈而不耀眼,火辣而不灼人,志愿者组织学生来到操场,开展素拓活动。武林争霸、萝卜蹲、快乐数钱、猜词游戏。一场场比拼,一份份热情,天气虽热,但学生仍激情满满,积极参与。素拓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们在教室为学生辅导作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以及多对多等多种形式,耐心为每一位学生解决学习问题。乐趣不断,浓情满满。孩子们的欢笑是对志愿工作最大的认可,每一次游戏,每一场辅导,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直播带货,振兴之行

    走访当地农民过程中,东华理工大学志愿小分队了解到,农民们收获的多余农作物,都会放置于集市售卖,售价的不稳定却让农民们很苦恼。因此,志愿者们当即决定采取直播带货的形式来帮助当地农民创收。为避免与当地集市产生不必要的价格冲突,志愿者们来到塘南集市进行调研,与集市商户协商交流,并与集市部分商户达成合作,为他们直播带货。志愿者们创新带货形式,通过“走”“看”“卖”三步结合,邀请当地农户亲自介绍的方式,让直播受众充分了解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提高带货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随着直播观众人数的增长,本次直播也取得了较好的带货效果,有效提高了塘南农作物的知名度。志愿者们也在经过一天的带货实践后,感受到了劳动成果获得的艰辛和不易,收获到了许多课外知识和经验。利用网络直播,志愿者们更好地向外介绍塘南的特色农产品,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竭自己所能,以百分百的努力,实打实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策民生,惠人之行

    “哥哥,等我以后上高中也可以享受这些政策吗?”在志愿者付锦涛分享完自己高中阶段所享受到的资助政策后,一名小女孩大声问道。这是在塘南中学举行的一场主题为“资助育人,助我成长”的宣讲活动的场景。本次宣讲的政策分为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阶段国家资助政策和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两部分。志愿者们通过多种介绍方式向同学们讲述国家对学子的资助政策。资助育人,传递真情。一份爱的传递,一次心的交流,此次宣讲会的开展让塘南中学的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学子的关心,有助于“资助-自助-助人”的善意循环,也让同学们心中对党和国家感恩之花愈发盛开。

    老人一直是电信诈骗的易受害人群,为进一步增强塘南地区老人的防诈骗意识,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们组建了一支防诈骗宣讲队伍深入乡间。队员们积极同老人讲述电信诈骗案例,用实例提醒老人提高警惕,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十个凡是,这个我知道。他们打电话过来要钱,我就说我不清楚,要和我儿子商量,肯定不会把钱给他的。”在听完小分队的宣讲后,李奶奶频频点头并对宣讲员付锦涛说道。志愿者们用心与老人沟通交流,将常见的诈骗形式讲与老人,更好地帮助老人们见招拆招,守护钱袋子。

    青春汇演,文化之行

    “稻子熟了,妈妈,我来看您了”,志愿者张怡梦深情地诵读着这篇袁隆平院士写给妈妈的信,院士表达的对母亲的深爱、对事业的热爱也深深打动了同学们。这篇朗诵也是在塘南中学举办的“情系少年,共建五美乡村”文艺汇演的开场节目。汇演拉开帷幕后,各类歌曲舞蹈被志愿者们搬上了荧幕。《青花瓷》婉转间令人沉浸,《同桌的你》合唱中感悟着成长;《酒醉的蝴蝶》融入东北扭秧歌的元素,将气氛逐渐炒热,《yes ok》青春之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歌舞节目结束后,志愿者罗润轩带来的魔术表演,让现场同学们都目不转睛,惊叹不已;紧张刺激的游戏互动环节,塘南中学同学们热情高涨,“选我!”“我来!”场面一度十分热烈。比赛过程中,大家都不服输,你争我赶,一时间,欢声笑语洋溢在整个塘南中学。

    现场虽然没有绚丽多彩的舞台灯光,但每一个节目都展现了志愿者、同学们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精神风貌,多天来志愿者们也以言行引导同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原来有这么多人为了国家奋斗,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塘南中学万盈盈同学对志愿者们说道。“同学们,最后我们一起来舞台上合唱一首歌吧”带队老师陈兰提议,同学们立即从座位起身冲向舞台。歌声嘹亮,唱响希望。东华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们与塘南人民同唱一首歌曲,同跳一支舞蹈,共同享受着艺术带来的魅力,共同唱响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共同唱响对伟大党和祖国的赞美!(文/陈兰)

 

    附相关链接:

    1.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949824612432762618&item_id=694982461243276261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819/53382.html

    3.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108/t20210819_2146103.shtml

    4.江西思政:https://mp.weixin.qq.com/s/On-vqOpYuFfZU4Xpx9fCpg

    5.大江网:https://tt.m.jxnews.com.cn/news/1363710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