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我校开展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1841 发布时间:2021-09-30


秋雨朦胧灰云淡,松柏侧畔英雄眠。今年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团委组织青年学子以祭扫烈士陵园、举行升旗仪式、参观烈士纪念馆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




“方志敏等无数革命烈士用英勇之举开辟中国新天地,我们更当秉持信仰之火开创事业新未来,这是革命先辈对后辈的期许,更是当代青年学子的远大志愿。”国旗护卫队队员鲍一诺在祭扫方志敏烈士陵园后说道。



“我们,是一群20岁的青年,来自中国第一所核工业大学;他们,是一些20岁的青年,来自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20岁的我们,满载未来的憧憬,正用书声和梦想,装点宁静的校园;20岁的他们,心怀报国的志愿,曾用号令与炮火,燃烧激情的战场。”化生材学院马蕴慧参观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馆后感慨,“陈列馆中大多数英烈都是在20岁左右的年纪便毅然参加革命并相继为国牺牲的,看着20岁壮烈牺牲的他们,再对比20岁正当青春的我们,我深刻体会到当下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



青松翠柏,庄严肃穆,淅淅的秋雨讲述着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南昌市革命烈士陵园内,安息着为国捐躯的革命英雄,他们没有钢筋铁骨的身躯,只因背负家国重任而无所畏惧。“青山埋忠骨,我辈复登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这个时代最闪亮的坐标。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体育学院孙嘉辰深情的说。

用青春向祖国告白,我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东华理工大学抚州师范学院在校内蘑菇云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六百余名师生齐声高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响彻校园,展现出青年学子坚定的理想信念。在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何琴激情饱满的诵读《记念刘和珍君》中,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历史赞歌的伟大功绩。大一新生魏依涵说:“今天是烈士纪念日,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也深刻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是伟大的革命先烈们用他们的生命换来的,祖国不会忘记,青年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烈士纪念日当天,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理学院、测绘工程等学院纷纷组织师生观看直播仪式。统计学专业2020级同学吕敏杨表示:“举国共缅,为的是让先辈得以安息,为的是铭记历史,为的是记住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对英雄最好的纪念便是传承,不同的时代赋予了青年不同的使命,时代的召唤激励着我们,历史的接力棒已然递到了我们的手中,让青春之花盛开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测绘工程学院研究生蔡诏晨感慨道:“这些仪式过后,我发自内心的更加敬仰这些烈士们。我深深认识到,这些烈士是为了谁而战,这些烈士是为了谁而牺牲,他们是为了民族独立而战,他们为了人民解放而牺牲!没有前辈们的牺牲,就绝无今天这样衣食无忧的生活。”



据悉,烈士纪念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如同一堂生动的大学生思政课,有效引导教育青年学子牢记历史,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图/荣成章 徐晓梦 王伟轩 文/李珺怡 谢永发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