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讲坛】龚健雅院士谈“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学科发展的影响与挑战”

来源:测绘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613 发布时间:2021-10-01



2021930日上午,应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我校杰出校友龚健雅教授做客核新讲坛,为我校师生开展题为“人工智能对测绘遥感学科发展的影响与挑战”的学术讲座,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陈晓勇主持。




龚健雅院士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AI)发展的历程和技术体系,并列举了AI对测绘遥感学科发展的影响。针对AI发展三要素(算力、算法和数据),他指出当前影响测绘遥感应用的两个主要问题武汉大学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自动分类、变化检测和三维重建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本着开源开放的原则,龚院士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样本库和网络架构的建设和发展,在国际测绘遥感领域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讲座开始前,学生代表向龚健雅院士献上鲜花,表达对其倡导成立“龚健雅创新人才奖学金”“龚健雅励志助学金”的诚挚谢意。据悉,该奖学金和助学金已评选、发放四届,直接奖励和资助我校学生多达数十人。(图/胡佳 文/李小龙)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 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