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讲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故事——《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动实践》书评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599 发布时间:2021-09-19



编者按:近日,由东华理工大学刘紫春教授、华启和教授等编著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动实践》一书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该书系统总结了江西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突出做法与经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生态文明研究专家郇庆治,博士曹得宝以“讲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故事”为题进行书评,江西日报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近日,由东华理工大学刘紫春教授、华启和教授等编著的《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动实践》一书由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出版。该书系统总结了江西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突出做法与经验。

该书从“五位一体”的视域,全景式考察了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分析了生态文明创建的绿色发展路径。“五位一体”视域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指的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社会与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应是基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的全面的绿色变革或绿色转型。本书第一章中论述了江西在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积淀、持续的生态实践方面展现的历久弥新的生态底蕴和久久为功的守护绿水青山的努力。在第二章中,分析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这一理念在江西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江西以系统性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系列举措。在后面的篇章中,分别论述了江西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绿色发展)、政治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生态扶贫)和文化建设(生态文化)的实践做法及启示。

该书还具体分析了江西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基础之上,着重发挥首创精神的地方实践,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特色”。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政策目标的统一性规约功能和更积极的鼓励与引导地方实践路径的多样化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该书全面考察了江西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方面的举措,具体分析了江西积极发挥地方首创精神的特色做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推推广意义。

最可贵的是,该书提供了一种在省级行政区划基础上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维度”的视角。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维度”指的是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更适合在何种区间或哪一个层面上率先展开和推进,也就是说究竟在哪一级行政区划或多大规模的地理空间内来构建经济、社会和生态之间的平衡与优化是更为有效的。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纵观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行政区划,在省级行政区划上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是更为理想的选项,而该著作则以江西为例印证了笔者的这一看法。

《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动实践》一书以严谨的架构和丰富的内容展现了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做出的颇具特色的努力,绘就了一幅“风景这边独好”的江西生态文明故事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