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五育并举”打好传统文化底色,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1999 发布时间:2022-03-15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从德智体美劳五育”中体会中国文化内涵寒假期间,东华理工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节日教育活动相融合,开展“五维联动”文化传承计划活动,引导学生筑牢中华传统文化之“根”,铸造理想信念之“魂”。



以德立人,固本明德涵养品格。学校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以春节为载体,强化传统节庆教育,通过开展“读经典·润心得”读书月等活动以文养德,让同学们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挖掘传统文化德育价值为学生提供精神指引

以智启人,文化引领启智赋能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学子应从中汲取深厚的养分和智慧学校通过开展“2021级新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引导学生通过感悟传统文化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探索等,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到学业生涯规划中,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明确奋斗目标,不断督促自我,切身提高综合素质,从而达到“规划自己,成就人生”的目的。

以体健人,强健体魄文明精神。假期运动不断线,冬奥健儿火出圈。以冬奥会为契机,学校开展了以“‘云’锻炼,助冬奥”为主题的体育活动,通过“云打卡”“云选拔”“云挑战”等方式,形成了“打卡促健康,运动不停歇”的体育锻炼图景。学生在假期内养成坚持锻炼习惯,感悟冬奥精神,让这个寒冬充满青春的激情与热血,用挥洒的汗水助力这场人类的体育盛会!

以美育人,华夏韵味美美与共。一针一线一刀一纸一唱一和一熔一绘......淬炼出别具一格的东方文化寒假期间,学校开展寻找“特殊的纪念品”征集评选活动,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国传统习俗、品鉴传统名画、参观艺术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华夏之美,深挖美育内涵。一件件物品映入眼帘,它们精致而充满温度瑰丽大气又具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的腹地回忆栩栩如生的往昔

以劳塑人,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藜蒿炒腊肉、井冈烟笋、莲花血鸭.……,同学们通过亲手为家人制作鲜香可口、独具特色的赣菜,加深了对江西文化历史的了解和传承。学校鼓励学生在劳动教育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家校协作,画好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同心圆,引导学生树立“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的价值观念。

假期不是思政教育的“空白期”,而是“关键期”“为让全体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东华理工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力争让学生‘有事干,长才干让假期思政成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支点,构筑起具有东华理工特色的育人大厦”学生工作处处长卢洪刚表示。(图/文 苏幸 刘子钰 孙鑫)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