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华理工大学:“五化”同步 织牢疫情防控“五张网”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1848 发布时间:2022-03-23


编者按:面对目前江西省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50余名在岗学工干部、辅导员连续奋战,24小时全天候守护1万7千余名学子的安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坚持“五化”同步,用爱与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控“五张网”,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凤凰网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面对江西省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50余名在岗学工干部、辅导员连续奋战,24小时全天候守护1万7千余名学子的安全,坚持“五化”同步,织牢疫情防控“五张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科学管控再强化,全面扎牢疫情防控“责任网”

开学以来,全体学工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及请销假、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全体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学工处和各学院通过“辅导猫”等平台精准摸排底数,截至目前,共搜集、上报防控数据约500余条。同时,学校于3月17日、19日顺利完成了全校1万7千余名学生的两轮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数据清、底数明、无遗漏。

思想引领再深化,全面营造疫情防控“和谐网”

为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防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学工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持续发布科学防疫知识,围绕思想引领、科普教育、通知公告等方面推送文章20余篇,总浏览量1万余人次,对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科学做好学习规划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学工队伍再实化,全面搭建疫情防控“爱心网”

“疫情管控期间,学校生活物资储备非常充足,请大家放心!”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兰说。在学校严格管控期间,学工干部和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协同发力,以行动践行“爱与服务”理念。从3月17日入住学校起,大家轮流值班,开启“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做好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在此期间,共梳理各类学生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累计帮助30多名生病学生及时就诊,与学生一起同心同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宿舍服务再细化,全面构筑疫情防控“保障网”

学工处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寝室网格化管理机制,协调多元主体,统筹宿舍管理,形成了“学校—学院—楼栋负责人—楼层负责人—宿舍”“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宿舍”多维度互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宿舍五把关”:出入把关、巡查把关、物业把关、洗浴把关、生活设施把关,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校656个班级、5335间宿舍、19948名学生有专门网格长负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心理帮扶再优化,全面织就疫情防控“暖心网”

为帮助师生舒缓心理压力,调整心理状态,心理咨询中心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与心理防疫热线,同学们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网络方式进行网络咨询、心理测试等服务。目前共接到心理咨询12人次,其中视频咨询3人次,QQ咨询6人次,电话咨询3人次。同时,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为大家科普心理防疫知识,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及时为广大师生解答各方面心理问题。

全体学工干部将与全校教职工一起,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文/苏幸 孙鑫)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677309

2.凤凰网:https://jx.ifeng.com/c/8EYie39i4Q5

3.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2/0322/c186330-35186891.html

4.新浪新闻:http://k.sina.com.cn/article_7517400647_1c0126e47059036ol7.html

5.网易新闻:https://www.163.com/dy/article/H33C0V4905346936.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