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守护学生安全,我义不容辞”——东华理工大学共青团干部郭熙宝的战“疫”故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团委 浏览次数:2066 发布时间:2022-03-30


编者按: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共青团干部郭熙宝主动请缨留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36场,参与学生多达35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在“疫”线书写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矿业报、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怪兽打跑了吗?我想和你去滑滑梯。”电话那头,2岁半女儿的一句话,让东华理工大学共青团干部郭熙宝老师瞬间破防。2022年3月24日,已经是他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第8天了。

在同事眼中,郭熙宝是部门的“雷锋郭”,只要有急难事,他永远冲在第一个;也是“万能郭”,找他就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更是“热心郭”,只要学生一找他,无论他工作多忙,总会放下手中的事去帮助学生。

提到主动请缨留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说道:“胸前闪亮的团徽不仅标志着身份,更时刻提醒着我时代赋予的责任。守护好全校1.7万多名学子的安全,我义不容辞。”

一天走2万多步

3月24日晚,郭熙宝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办公室,看了看手机上的微信运动步数,29593步,又是稳居朋友圈榜首。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郭熙宝带领近900名青年学子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全天候奔波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负责食堂排队取餐引导、宿舍文明创建、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

“各学院,请注意!请做好核酸检测入场准备,并引导学生按照指示牌正确排队!”“同学,请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小杨,你那边的志愿者快过来一下,维护下这边的现场秩序。”……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安排好南区篮球场的核酸检测现场工作,郭熙宝又忙着奔赴位于北区操场的另一个核酸检测现场指挥志愿服务工作。

“郭老师每天在现场忙得就像陀螺一样。秩序维护、防疫物资调配、志愿者调度、巡查校园,哪样都少不了他。就算忙到很晚,他也会来到宿舍看望慰问我们志愿者,真是让我们又感动又心疼。”参与志愿服务的赵昊同学哽咽着说。

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郭熙宝先后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36场,参与学生多达3500余人次。在此期间,他的体重下降了近5斤,人也明显憔悴了很多……

一天接打150多个电话

“郭老师,今天设置2个学生核酸检测点,请您协调安排好志愿服务工作”“郭老师,我们这边的志愿者人手比较紧张,请您再调度一下”“郭老师,下午有个疫情防控工作讨论会,需要您协助以下工作”……

一个电话刚放下,又一个手机铃声响起,郭熙宝每天接的电话多达150多个,恨不得把手机绑在耳朵上。经常在工作间隙匆匆忙忙扒拉两口饭的时候,一个电话,他就又放下手里的碗筷忙于工作了,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接电话的路上。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有责。电话不能漏接、工作不能糊涂、事情不能延误,这是郭熙宝对自己的要求。有时很多电话接连而至地打来,很多项工作需要安排,他的手机备忘录也因此被记得满满当当,有些还设置了时间提醒。

“有时,一天下来,耳朵都要耳鸣了。充电宝更是要随身携带,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郭熙宝老师笑着说道:“疫情影响下,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才能尽快击退‘疫魔’,拥抱春暖花开。”

睡觉都成了“奢侈品”

“参加10点的疫情防控讨论会”“全校的志愿者调度”“探望10栋宿舍楼”……郭熙宝对当天工作复盘后,又在工作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第二天要开展的工作。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此时已近凌晨1点钟,他伸了一个懒腰,如释重负地深呼一口气。

有时,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时候,郭熙宝甚至要通宵工作。对他来说,睡觉都成了一种“奢侈品”,工作间隙打个盹,很快又要满血复活投入工作。得知郭熙宝整天忙忙碌碌,在家独自带女儿的妻子鞠培姣心里五味杂陈:“刚开始会担心他在外面不安全,现在是害怕他因过度劳累身体出现问题。只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妥妥的‘铁人’一枚,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每天提醒他早点睡觉、准时吃饭这件事,我都要啰嗦好几遍。”提及工作中的郭熙宝,同在一个部门做志愿服务的宋振辉老师笑着说道。

保障1.7万多名在校学子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凌晨4点多,郭熙宝又开始了一天的校内巡逻。昏黄的路灯下,清瘦的郭熙宝,身影又高又大……(文/陶小娜)

 

   附相关链接:

1. 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2/0325/c186330-35192723.html

2. 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685408?channel=weixin

3. 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326/62196.html

4. 映山红网:http://ysh.jxup.com/news-show-22572.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