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披荆斩“疫”的“百变”辅导员——东华理工大学抗“疫”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浏览次数:2410 发布时间:2022-04-03


编者按: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有这样一支队伍日夜辛劳,坚守岗位,与同学们同心同力,守望相助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信念,毅然决然地成为了这场“倒春寒”中的一股强大暖流,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新华社客户端、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文明网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3月中旬,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东华理工人都是这场“大考”的参与者、责任者。期间,有这样一支队伍日夜辛劳,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毅然决然地成为了这场“倒春寒”中的一股强大暖流,谱写了抗“疫”一线的辅导员之歌!

解锁“战疫新模式”,化身校园护航者

3月16日晚,东华理工大学校园按管控区进行管理,40余名辅导员自备相关物品到校到岗,“逆行”驻校,开启了“点线面”工作模式,全天候与17756名在校学生同呼吸共命运,保障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辅导员贾丽娜积极参与到这场与学生共进退的战斗中。密切关注疫情权威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事项、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核酸检测、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招募战“疫”志愿者等……成了贾丽娜工作的常态,辅导员的“小身影” ,发挥抗疫“大能量”。

解锁“战疫新角色”,化身防疫督查兵

“同学们,上网课还习惯吗?跟得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吗?”辅导员孙坤和他的同仁们成立了疫情防控线上的“守护军团”,“潜入”云课堂深入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及时与任课老师反馈线上课堂效果,确保“停课不停学”。

“能坐下来的时间掰着手指都可以数清”,刚刚完成凌晨巡逻任务的辅导员闻忠旗打趣道。回到办公室,打个盹,就前往学生宿舍督促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辅导员彭程积极响应党委组织部的号召,走在前列,“战”在一线,值守东门。他们变身成“大白”“红袖章”“小蓝”“快递姐”“跑腿哥”,冲锋于抗疫攻坚战中,温暖守护身处管控中的“东华理工”人……

解锁“战疫新姿态”,化身数据统计员

“疫”的战场上,辅导员们始终保持着斗志昂扬的奋斗姿态,开展“拉网式”信息排查,实中求实、细中再细、不厌其烦。“同学们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这是辅导员徐春金在组织学生做核酸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来回奔波,监督、组织1958名学生有序参加了八轮核酸检测。

“老师,你怎么这个点还在办公室?”“我要把剩下学生数据核实完才能放心入睡。”辅导员刘锦春表示,虽然几次整理核对表格数据都到凌晨1点才能入睡,但一想到学生安全,就必须事无巨细地完成。

解锁“战疫新身份”,化身心灵工程师

“黄老师,复试资料还在图书馆怎么办?可以提供一个考研复试的场所吗?……”桌上的手机已经连着响了一上午了,大四学生的辅导员黄振重点关注考研学生的情况,安排好了专门的复试场地,积极做好考研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降温了,注意保暖!”“今天的饭还可口吗?”辅导员李磊每天走访寝室与学生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急难愁盼。

“老师,我舍友肚子疼。”前不久的一个晚上,辅导员欧阳威接到了学生的电话,当即放下手头工作,一边安抚学生、排除密接,一边联络医务人员送往转送区,他们用24小时无休止的热诚付出筑起抗击疫情最强防线。

解锁“战疫新力量”,化身思想引领者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到哪里。”地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铧生说。学校辅导员队伍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线上班会、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等途径,宣传防控知识,开展网络思政教育,“面对面”+“键对键”,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辅导员陈静老师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我们辅导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我们练本领、强能力的‘磨刀石’,更是全面提升履职担当能力的‘教科书’和‘加速器’。我们会全力以赴,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同交出一份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答卷’!”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在这场校园保卫战中,他们有力度也有温度,用“辅导员”三个字保卫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为全校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疫情防控“围剿清零”攻坚战贡献力量。(文/苏幸 余丹)

 

附相关链接:

1. 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698190

2. 江西新闻: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3/125468133.html

3. 江西文明网:https://ziliaoku.jxwmw.cn/system/2022/04/01/011572450.s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