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作为党员,我理当挺身而出”——记东华理工大学驻校辅导员胡敏的抗疫故事

来源: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567 发布时间:2022-04-13


编者按:近日,《中国矿业报》第4版以《“作为党员,我理当挺身而出”——记东华理工大学驻校辅导员胡敏的抗疫故事》为题,报道了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辅导员胡敏的战“疫”事迹,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中新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刊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叮——”,3月27日清晨6:30,东华理工大学驻校辅导员胡敏被校内值守抗疫群的工作通知叫醒,“今天上午8点30开始第八轮核酸检测,请各学院有序组织,一定要到现场维护秩序,督促学生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收到请回复!”,他一下子就清醒过来,开始了驻校值守“平凡”的一天——第11天。

时间指针拨回到几天前,3月中旬,南昌突发新冠疫情,东华理工大学附近一小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与学校相隔一条马路。随即,学校迅速召集100余名教师志愿者24小时驻守校园,全力确保“校园无疫情、师生零感染”。新婚不久的胡敏与妻子稍作交代后,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了请战书,开启了他辛劳而充实的战“疫”工作。

看到手机里的紧急通知,胡敏立即回复:“收到!”然后给自己量测体温,平安打卡,逐一查看手机里学生发来的信息,“胡老师,我们班明天有5个同学考研复试,您能否帮忙安排下场地?”“敏哥,我上周做了手术,医生通知我今天去医院拆线,特殊时期多有不便,请帮帮我”……趁着“室友”还没有起床,他先赶紧洗漱,到食堂取了简易早餐,边吃边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组织学生监测晨间体温并及时上报;整理更新好疫情防控信息日常报送台账。期间,他又及时帮助考研在线复试的毕业生协调安排场地,腾出10来间办公室供学生使用。从醒来到现在,一个来小时,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

上午8:00,他又开始组织学院834名在校本科生开展核酸检测。这10余天来,每天如此,不管下雨还是寒冷,他一定要到现场,保障每个环节顺利进行。当最后一名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后,胡敏来到学生宿舍,开展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帮扶。受疫情影响,公务员考试、企业线下招聘等推迟,部分毕业生慢慢滋生了“慢就业”“怕就业”心态。胡敏一遍遍叮嘱孩子们,“要了解最新就业形势,不能完全按照传统观念找工作,一些官方‘云’平台上也要多多尝试”。

中午12:00,胡敏组织学生有序到食堂取午餐,顺便督促大家监测午间体温。等同学们都吃完香甜可口的饭菜,他自己却顾不上吃,随便扒了几口盒饭,便开始整理上午学生核酸检测签到名册。

稍事休息后,15:00,他来到学生宿舍,推门开展网课巡查、随堂听课,对上课开小差的同学简短谈心。

天色渐晚,手机早已开启低电量模式,胡敏仍在网上耐心回复学生消息。“老师,我感觉最近有点焦虑……”当看到学生的求助,心理学专业出身的胡敏放下手机,匆匆拿起本子和笔,找到那位学生,为他提供上门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结束后,胡敏又“顺便”对全院220余个本科生宿舍“串寝”,挨个宿舍了解在校生们面临的困难,逐一协调解决。

谁曾想,22:00,他又接到电话。“胡老师,我们班上鲍纤纤同学(化名)感冒发烧了!”他立即联系校医务室,按照校园管控期间就医流程把发热同学送到医院,并全程陪同检查和治疗。

“胡老师太辛苦了!在陪我输液的时候,我看见他甚至累得靠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小鲍同学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她眼眶微微泛红,心里满是感激。等把学生送回定点的隔离宾馆,胡敏低头一看手机,此时已是两点多,一天下来,走了近3万步。(文/朱天星)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2/0330/c186330-35199748.html

2.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03/t20220329_69602.html?docId=69602

3.中新网: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330/62415.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