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东华理工大学:汇聚青春力量,筑起疫情防控暖心屏障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2958 发布时间:2022-04-18



编者按: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东华理工大学团委第一时间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团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了青春力量。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江西新闻、凤凰网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连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东华理工大学采用了闭环管理模式,该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向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团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通过发出倡议、开展线上主题活动、组织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了青春力量。

防疫有我,志愿同行。接到紧急通知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学生会第一时间发出“齐心防疫,守护家园——致东华理工青年的防疫倡议书”,校团委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1周时间内350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搬运物资、核酸检测处、环境消杀、校内巡逻、宿舍楼、食堂、隔离点随处可见他们坚毅的身影。

“请戴好口罩!”

“请出示健康码!”

“请间隔一米排队!”

志愿者的声声提醒回旋在各个场所,他们线上线下分工合作,分区分片网格化服务校内各个场所。当学生在各个群里求助急需物品时,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即组建“云端互助组”,创建“爱心互助文档”,利用信息共享实现学生互帮互助,更加精准的解决在校生的实际需求,自平台发布以来,已受到上万人关注,截止目前已收到学生求助209条,学生互助解决137条。志愿者每天对学生的急需物品进行统计,校内无法购买的急需物品,由校外老师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进行采购,通过无接触方式送到志愿者手上。

“无所‘胃’惧,一起抗疫!”

“多喝温水哦,快快好起来……”

……

每一个收到物品的同学都会收到一张特别的暖心贴纸,“真的太感动了,我只是在文档中提到我急需胃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拿到了,看到上面温馨有趣的文字,真的被暖到了!”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袁晓玥说到。在互助文档的交流反馈区,大家互相加油打气,主动为他人提供急需物品,这样的温情瞬间随处可见。3月20日,青年志愿者在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后,自发在研究生宿舍楼下唱歌,温暖的歌声吸引同学们纷纷加入,上演了一场隔空大合唱,志愿者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传递着爱和希望,视频一经传出得到了广大媒体的关注,一度跃至同城热榜第一。

主题活动,线上赋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校团委积极组织全校各支部持续开展“同心防疫正当时,青春聚力勇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团委凝练学院特色创新形式开展活动。以主题团课、抗疫微宣讲、以“艺”抗疫云才艺展示为防疫“宅生活”充电赋能。理学院结合青春战疫故事的内容开展“青年有话说”感悟分享交流会;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开展“昌抚同心,共克时艰”云端主题活动;文法学院、测绘工程学院录制防疫手势舞助力疫情防控、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开展线上音乐会……各学院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特长,通过创作书法、绘画、手抄报、网文、微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科普抗疫知识、宣传抗疫政策。同时,积极开展“绽放防疫青春宿舍(支部)风采有我”、“团支书防疫知识小讲堂”等线上文体活动,营造了主题鲜明、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

暖心宣传,助力防疫。“不要贴贴,不要贴贴,贴贴危险,还是密接”、 “不点外卖,病毒进校无门,不带口罩,遍地危机四伏”、“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等时下流行防疫宣传标语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内容好记又温暖人心,这些条幅标语把疫情防控的基本常识融入其中,时时提醒师生积极配合落实学校防控要求。校团委以“东华理工青年”和“东华理工大学学生会”为宣传阵地,挖掘和宣传学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讲好青春防疫故事,弘扬和发挥我校青年疫情防控的网络正能量,不断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让防疫宣传“声”入人心,目前累计共推出疫情防控推文21篇,防疫原创视频6个。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图/黎明优  文/刘惠文 蒋昊)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08837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405/62685.html

3.江西新闻: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03/125467207.html

4.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EpIZRzGafj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