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三重逻辑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571 发布时间:2022-04-28


编者按:315日,学习强国发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波的署名理论文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三重逻辑》,引发广泛关注。文章指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对全面准确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十分重要。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对全面准确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十分重要。

从理论逻辑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观点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始终坚持政治领导,坚决以中央权威来组织和发挥无产阶级的政治优势。树立权威、尊重权威和维护政党领袖的权威是实现政治目标的必然要求,没有一个权威人物或权威集团,政党就难以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存在和发展。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命题。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思想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灵魂所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基础。无产阶级政党对自身领导活力的清醒与坚定,取决于其由理论自觉而实现的思想自觉。同时,马克思、恩格斯特别强调要用科学理论武装无产阶级,坚持把科学理论贯穿于党的章程和纲领之中,贯彻到最实际的无产阶级运动全过程。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充分证明,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

从历史逻辑看,“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

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形势之所以得到根本扭转,根本原因在于遵义会议后逐步形成了新的领导集体,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和全军的领导地位,并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党在政治上逐步成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还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之初及其之后的相当长一个时期,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顺利推进,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有邓小平同志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且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充分证明,全党有公认的领袖作为核心,有经过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现实逻辑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各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拥有一个具有崇高威望的党的核心和具有高度权威的党中央,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全党思想。

我们必须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确保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和加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倒、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杨波 朱倩)

 

附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171642941172143104&item_id=4171642941172143104&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