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助农先锋醒梦传媒:用直播“畅想”乡村振兴的多种可能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2327 发布时间:2022-07-22


编者按:近年来,电商直播作为新兴业态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电商也正步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适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校褚遂良同学与醒梦传媒团队毅然走上了助农直播的道路,用直播“畅想”乡村振兴的多种可能,用“心”用“智”用“情”为乡村振兴奉献了青春力量。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客户端等重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褚遂良,东华理工大学2017级资源勘查工程卓越班学生,2018年怀揣着对互联网直播的兴趣,开始进行了直播尝试。经过初期探索之后,2019年,褚遂良跟亲朋好友凑了一笔起始资金,办理了休学,成立了醒梦传媒。

提及当时休学的决定,褚遂良表示:“虽然当时比较难,但是好在家人比较支持我,学校老师也尊重我的意愿,所以也就这样一步步走过来了。”

成立公司后,褚遂良将大量时间精力投入到平台规则研读以及公司规划上。正是有细致可行的规划,才有了醒梦传媒走向专业化的可能性。

“刚认识褚遂良时,他年纪比较小。不过,他对于整个行业的精准把握和对公司的清晰定位让我印象深刻。这可能也是我加入醒梦传媒很关键的原因吧。”醒梦传媒合伙人之一李金营如是说。

2019年末,褚遂良结识了包括李金营在内的两个合伙人,团队进一步走向正轨。

最初踏入直播行业,醒梦传媒从娱乐开始做起。但做了一段时间,褚遂良认为娱乐板块并不能完全实现自己的价值感。“我还是希望自己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他说。

当时,适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褚遂良观察到仍然有大量农户存在着农产品销售难的难题。于是,带有几分理想主义,又饱含着几分情怀,褚遂良与醒梦传媒走上了助农直播的道路,助农逐渐成为了公司的主要业务。醒梦传媒也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为这项人类文明史的历史性壮举献上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团队默契,学校支持

对于业务重心转向助农方面,醒梦传媒团队内部颇有默契。在李金营看来,这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整个团队也并没有因此出现转型期的问题。“无论是从国家发展层面,还是从公司个体来讲,服务乡村、发展乡村都是以长远发展为目标的。”

除了公司内部形成的高度统一,褚遂良的母校东华理工大学也对醒梦传媒正在做的事情进行了支持。

据了解,褚遂良目前已于东华理工大学复学,并且转专业至市场营销。学校在学分认证和课程安排上都给予褚遂良政策便利。

东华理工大学华宏科技开发中心董事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王合义告诉记者,东华理工大学自2015年创办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了占地3000平米的创业孵化园,免费提供给在校创业大学生使用,并且为选择休学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专门的管理办法,给予个性化培养的支持和不定期的专业导师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原则上,东华理工大学的创业孵化园的使用对象仅限于在校大学生。但是,在疫情背景下,东华理工大学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压力,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团队延期。“创业创新教育学院本就是服务学生创业和就业,还是希望能够为有想法有行动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人说道。

而对于褚遂良正在做的助农直播,王合义认为这是非常具有前景的路径选择。“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难,大学生创业更不容易。助农业务属于国家乡村振兴板块下的一部分,紧跟国家政策,并且借助互联网行业和数字经济的浪潮,算是很好的切入点。而且对于大学生来讲,这也是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一个好机会。”

从助农增收到乡村振兴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三农”方面的战略规划由脱贫攻坚稳步过渡到乡村振兴。醒梦传媒在稳定发展中进一步创新。据李金营介绍,醒梦传媒助农业务已覆盖8省26县,拥有4个农田承包种植示范区。在培养农村主播方面,醒梦传媒已经形成科学的培训方案,并且与东华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起合作机制,全方位将自有业务进一步精进。

2022年6月18日,以“数智先锋”为主题的2022斯贝瑞奖盛典暨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峰会ONLINE活动于北京成功举行。醒梦传媒获评202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乡村振兴MCN品牌机构奖项。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初期阶段,醒梦传媒收获社会认可的同时,也开始了新的规划。

在褚遂良看来,比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一个涉及经济、文化、社会、人文、生态等更广意义的大课题。“脱贫攻坚时期,直播更多是在产业经济上发力。但是在乡村振兴时期,直播实际上更有可为,可以涵盖乡村文化、非遗、环境、乡村生活等各方面。醒梦下一步也是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类型的农村主播实现梦想,同时也为了乡村实现全方位振兴做一点事情,用直播畅想乡村振兴的多种可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大学生是我们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符合国家期待和社会需求。

“大学生选择乡村振兴领域,瞄准其中一个细分点进行创业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大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能够将知识、工具有效、地运用到乡村中,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学生也更容易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番成就。”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谈道。

“不过,由于现在接触乡村、对乡村有深入了解的大学生还是少数。当出现创业想法时,大学生一定要多加验证和思考,从乡村的角度出发考虑可行性。不少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很容易被自己美好的想法裹挟,而忽视很多问题。其次,即使毕业离开学校,大学生创业者还需保持对学习知识的饱满热忱,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因为乡村议题囊括方方面面,选择了振兴乡村这条路,必须要有强大的综合能力。”刘云海补充道。

 

附相关链接:

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2/0712/67257.html

新华社客户端: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69010

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207/t20220712_2237426.shtml

江西思政:

https://mp.weixin.qq.com/s/jsOKhvc5YfQvq5OzjSEUkg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