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三下乡】数字乡村 赋能未来——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组织开展专业特色实践活动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浏览次数:1200 发布时间:2022-06-26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关于《“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日,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新长征·寻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赣州市于都县仙下乡观背村开展“数字乡村”系列主题活动。



实践团队队员赴观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汇聚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江西省数字经济政策宣讲活动。“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迅猛,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拓宽销售渠道,咱们于都县就有成功的案例……”实践团队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江西省数字经济政策,分析观背村数字经济潜力,为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社会实践团队还来到仙下乡敬老院,开展智能手机课堂及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活动。队员们耐心地教爷爷奶奶如何使用微信、抖音。他们通过主题宣讲向老人们讲述了养老诈骗的种种套路,结合实际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养老服务诈骗、保健品诈骗、免费旅游等诈骗方式,同时提醒爷爷奶奶莫占小便宜,警惕消费陷阱,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为自己的“养老钱”上好“保险”。“这群孩子教会我使用微信电话,还提醒我们警惕老年人诈骗,我们特别开心。”赵奶奶高兴地说道。

此次专业特色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将专业知识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帮助当地跨越数字鸿沟,用实际行动为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东华理工力量。(文/图  巩文文 尚珂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