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校党委书记张福庆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372 发布时间:2022-09-27


9月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福庆以“学习钱七虎院士优秀品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主持。300余名新生代表在新实验大楼报告厅现场聆听



张福庆以学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优秀品质为主线,从“潜心六十载,铸盾为报国”“挖掘精神富矿,传扬楷模精神”和“汲取榜样力量,争做担当青年”三个方面,阐述了钱七虎院士“一心为党、至诚报国”的精彩动人的人生,号召全体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张福庆指出,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致敬榜样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榜样精神融入灵魂、浸入血液,在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芒。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让青春的奋斗与国家的需要同频共振、交相辉映。他强调,青年学子要学习钱七虎院士忠诚于党、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学习钱七虎院士严谨笃学、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以创新为引擎挖掘知识的深度、拓展知识的广度,突破思维禁锢;学习钱七虎院士情系军工、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用真才实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要在厚植家国情怀中,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开创“一等”事业,成为“一等”人才。

最后,张福庆对全体新生寄予殷切期望:要筑牢“信仰关”,厚植家国情怀;要守住“品行关”,筑牢道德根基;要过好“学业关”,练就过硬本领;要把好“感情关”,践行仁爱友善。他指出,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他勉励同学们要常怀爱国之心、增强创新精神、发扬敬业精神、秉持高尚情操,珍惜宝贵大学时光,坚定“信仰”,锤炼“品行”,修好“学业”,健强“身心”,珍惜“感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



“开学第一课”引起了广大学子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向榜样看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锤炼品格,做一名“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和各学院学工干部参加。(文/孙鑫 苏幸 黄来明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