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赣鄱先锋】 “大地医生”邓居智:尽责担当攻难关

来源: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2091 发布时间:2022-09-28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守初心、担使命,踏踏实实干实事,勇往直前当先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校新闻网已开设《新时代赣鄱先锋》专栏,集中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师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邓居智,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江西高安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院长,兼任江西省防震减灾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江西省地质学会理事,江西省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他是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青年拔尖人才,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首届金牌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邓居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邓居智同志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防灾减灾和深地资源探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精神,被称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地医生”。近日,邓居智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

 

 

▲省长叶建春看望邓居智作为负责人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

 

争做“大先生”,锐意教学改革,潜心为国育才

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作为二级教授,邓居智同志扎根教学一线20余载,倾心人才培养,锐意教学改革。作为江西省首批金牌教师和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人,他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着力点,创新教学体系改革、新增新工科专业,先后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作为专业负责人,他主持完成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项目,1个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评为江西省五星专业。他严谨治学、以身示范,做学生潜心钻研、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的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4名研究生获得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


▲在江西教育电视台讲授科技防汛思政课

 

   “工匠”之志,投身科技攻坚,助力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邓居智同志始终牢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为加强深部地质结构和工程地质灾害探测技术研究,培养地球物理勘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他于2012年创建了“地球深部结构与工程地质灾害探测工作室”,是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他带领团队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研发了三维电阻率“CT”仪,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6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该技术在江西省海昏侯墓考古、贵溪市雷溪乡突发地面塌陷应急探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研发了铀多金属成矿系统结构探测技术,构建的多尺度地球物理三维精细探测技术体系,为深部铀多金属找矿突破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深部找矿突破,新探明铀矿近万吨,潜在经济效益近40亿,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坚守“主战场”,培育生力军,贡献地球物理尖兵力量

作为一名地学工作者,邓居智同志始终致力于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才能用于国家地球物理事业发展。虽然是在高校工作,但对他来说,野外才是“主战场”。他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注重培育青年力量。他经常给年轻教师和学生说:“地质工作人员的足迹一定要踏遍群山,论文一定要写在祖国大地。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由他负责的“江西省邓居智名师工作室”现有青年教师16人,近年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工程地质灾害项目、军事地质调查项目等社会服务项目40余项。为了确保野外数据采集质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团队师生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为完成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选址项目,他们在甘肃北山无人区搭帐篷工作了两个月、在内蒙古苏红图无人区露天睡在沙漠里。为完成JS地质调查项目,他们住在中蒙边境废弃的矿区大棚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科研成果分别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奖励。

 

▲在矿井开展地球物理探测

 

坚持“人民至上”,逆行助战洪魔,书写责任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作为我省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邓居智同志选择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2020年7月,赣北遭受严重洪涝灾害,他闻“汛”而动,主动请缨,组建“科技防汛博士团”,利用自主研制的堤坝隐患探测仪在抗洪抢险一线排查并指导修复蚁穴、空洞和管涌泡泉通道等隐患200余处,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央视新闻、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近百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在抗洪抢险一线进行堤坝隐患探测

 

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邓居智同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投身国家防灾减灾和深地资源探测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争做筚路蓝缕、心有大我的奉献者,争做一马当先、勇做尖兵的先行者,争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攀登者”的决心和恒心,用更加突出的贡献做好身边好榜样,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