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我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做客《强省访谈》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278 发布时间:2022-11-02


编者按:11月2日,我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做客赣鄱云演播厅,参加由江西日报社品牌栏目《强省访谈》推出的“作示范、勇争先,推动全省高校和国有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视频访谈节目。张福庆围绕“‘双轮驱动’促发展 铸魂育人开新篇”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引起强烈反响。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微博、赣鄱云旗下70余个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知名央媒客户端、省外25个省级党媒客户端,共计100多个新媒体平台联合同步直播。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双轮驱动”促发展  铸魂育人开新篇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赣鄱云正在为您直播的《强省访谈》“作示范、勇争先,推动全省高校和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节目,我是主持人罗晋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欢迎您!您好,张书记,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福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张书记。首先我想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东华理工大学。

张福庆:好的,主持人。东华理工大学创办于1956年,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自然资源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具有地学和核科学特色,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教、艺兼备的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中国核地学人才摇篮”“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动对接行业和地方,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建设,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向好。

主持人:好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那东华理工大学将如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有何举措呢?

张福庆:好的,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效,学校党委制定了构筑“三大高地”、推动“四大突破”、实现“五个走前列”的发展举措,力争在高等教育上“求突围”,在一流学科上“求突破”,在社会影响上“求突显”。

1.构筑人才、学科、平台三大高地, 全面提升发展动力。通过优化做实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努力造就一批顶尖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通过学科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形成“拳头”,打造高峰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高标准建设好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电子加速器等研究平台,整合研究力量,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引领行业和区域产业创新发展。

2.推动学科层次、高端领军人才、服务行业区域发展、对外合作交流四个方面有突破,全面增强综合实力。打造高峰优势学科、高峰特色学科以及潜力发展学科,力争有学科方向进入全国一流行列。实施“领军人才孵育计划”,遴选国家级人才后备人选,力争引育院士和其他国家级人才。聚焦行业和地方产业需求,开展产研协同科技创新,在服务行业和区域中承接重大科技项目。拓展国际合作平台,联合国际组织机构和国外大学开展科技攻关、成果和专利转化,产出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

3.实现一流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核军工文化、现代大学制度、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五个方面走前列,全面激发办学活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创业能力等一流人才培养核心指标走前列;推动科技项目、行业与区域创新驱动、产学研协同育人、科研平台、成果及转化等科技创新核心指标走前列;推动核军工特色文化的研究交流和传播、打造“先进人物群雕”等走前列;推进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评价考核激励机制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核心指标走前列;推动民生工程、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绿色和谐智慧校园建设等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方面走前列。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书记的介绍。您能不能谈一谈东华理工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大局的主要思路是什么?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张福庆:好的。66年来,东华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的宗旨,高擎“核学”“地学”两杆大旗,坚持“双轮驱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我国核大国地位的确立、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六个江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成功获批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办学层次实现重大升级,人才培养实现重大突破。获批全国唯一的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国家核能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成立“江西生态文明制度研究院”,产出一批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国家部委批复、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应用的智库成果。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各类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1300多项,经费达13.2亿元。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江西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李荣同入选“全国科技特派员典型事例”,获评省“脱贫攻坚‘作为’奖”。“科技防汛博士团”利用最新科研成果全方位助力地方政府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中央和省级媒体聚焦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5700余人,完成500多人次的“农村骨干法律明白人”培训,为江西基础教育和基层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我们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学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义朋为大家介绍一下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

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义朋:瞄准国际前沿,突出行业特色,服务国家需求,助推区域发展。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铀资源开发与环境辐射安全领域的重大难题开展攻关,创建了深源高温铀成矿与找矿模式,研发了“航空、地面、地下”三维立体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克了一系列复杂难处理铀矿开发难题,在江西等地建立了多个工程示范,开辟了我国高放废物处置库粘土岩场址筛选新方向。研发的仪器装备在海关检测、抗洪抢险等方面广泛应用,为保障我国铀资源安全和助推江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谢谢,欢迎回到演播厅,刚才通过镜头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在核资源与环境领域方面做出的一系列攻关与创新,那么接下来请张书记再向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在“打造“先进人物群雕”特色品牌,围绕核军工特色文化铸魂育人”方面,学校有什么好的特色做法?取得了什么成效?

张福庆:好的,主持人。66年来,一代代东华理工人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为国奉献”,形成并传承核军工特色文化。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核军工先进人物群雕,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用先进典型教育学校师生,取得了先进典型人物“从天边到身边”“从个体到整体”“从感动到行动”的良好效果。

学校选树了一批“为国奉献、为人师表、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通过校内校外媒体、线上线下平台讲好他们的“骄人业绩、感人事迹、动人心迹”,将他们展现的精神品质融入课程、实践和主题活动,推动典型育人落地。学校先后选树了“中国好人”宋金如,“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义朋,“全国模范教师”、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民教授”李荣同,30年磨一剑、夺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汤彬等,他们都先后获得了“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使我校成为江西唯一连续四届获此殊荣的单位”。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着一届又一届青年学子“艰苦奋斗、为国奉献”。

学校还建设了全省高校首个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编撰核军工特色文化读本,打造“核新讲坛”文化品牌,开展“核文化节”精品活动,用核军工特色文化铸魂育人,为国家输送了25万余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各级各类专门人才。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张福庆书记,感谢各位网友。

张福庆: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东华理工大学金句: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为国奉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核军工特色文化,始终坚持“双轮驱动”,持续推动“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

 

附相关链接:

1.江西新闻:

http://pic.jxxw.com.cn/v4static/livecdn/2022/live_5455.html?jxcontentidnew=127125741

2.江西日报:

https://v.douyin.com/MWyRoDF/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