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校与南昌航空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联研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641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3日下午,我校与南昌航空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高校对现代化建设的科技与人才支撑能力”为题开展联学联研活动。江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陈东有应邀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党委副书记、校长卢超,我校党委书记张福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出席并讲话。两校的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主持活动。


 

陈东有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5个部分的内容进行了领学导读。他认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高校要做到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协同发力、整体联动,全面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张福庆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南昌航空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两校渊源深厚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是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而生,始终肩负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共同服务于国防科技工业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两校能继续秉承“共建共享”理念,进一步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校际合作。

张福庆表示,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将其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结合起来,同构建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切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他强调,此次联学联研活动,必将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必将进一步增进两校了解、务实合作,以更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为加快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努力在新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图景贡献两校更大力量。

 


罗嗣海对重回母校倍感亲切和欣慰。他认为,双方发展历史相似,特色鲜明、发展快速、责任重大,对于办好江西高等教育充满自信:一是“有条件”,双方有重大的资源、对应的产业及相应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平台,具有难以替代的优势;二是有“态势”,双方学校与当地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书写着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动人篇章;三是有“机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单列条目、排位靠前、分量很重,江西高等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罗嗣海强调,要对标对表中央文件要求,贯彻好“突出干劲、突出重点、突出改革”的要求,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的高度认识、精神实质的精准把握,切实增强行动自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在服务江西高等教育突围中,在实现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有南昌航空大学和东华理工大学更多的元素、力量及贡献,发挥两校更强优势和更大作用。

 


会上,孙占学、卢超分别介绍了本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希望以此次联学联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交流机制,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到共同合作的交叉点、共同发展的着力点,携手助推江西高等教育“求突围”,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各自力量。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熊震宇,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洪梅,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建丁,党委常委、副校长夏菲先后作交流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学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本校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前南昌航空大学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并观看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

 


会后,双方人员合影留念/刘宇翔 陈晶晶  图/刘宇翔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