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徐子轩:身残志坚 活出精彩

来源:软件学院 浏览次数:2251 发布时间:2022-12-12


编者按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徐子轩同学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谦虚好学、利他爱人,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奋斗才能成就绚丽的青春。人民网、凤凰网(江西频道)江西思政媒体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徐子轩:身残志坚活出精彩

在我们的周围,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身残志不残,身残志更坚。我们曾被“没脚走出致富路,无手修出幸福花”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感动过,曾被用嘴唇敲击键盘,创作长达百万字的科幻小说作家陈伟起动容过,也曾被依靠触摸喉咙学习说话,解读“唇语”读懂他人,一路读到清华博士的江梦南触动如今东华理工大学的校园里,也有这样一个励志学子,他就是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徐子轩。

自立自强肯奋斗,生而不同敢担当

徐子轩2岁的时候因一次意外发生车祸,脊柱受伤,从此双腿无法直立行走,并曾一度大小便失禁,最终经过漫长治疗,双腿才渐渐恢复知觉但还是不能像平常人一样行走自如。小时候内心非常自卑,面对自己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别人异样的眼神,总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自己是个另类,消沉的阴云始终笼罩在他的心灵。但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因此一直沉沦下去,或许是因为他本身就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或许是因为他的身边一直有一群乐善好施的人“妄想可以做到一切的自负和什么都不如别人的自卑只会让你一事无成,有那么多残疾人活出了精彩的人生,你也一定可以”“把徐子轩送到大学交给我,你们就放心吧”……从小学一路走来,徐子轩遇到的每一个老师都积极鼓励他,遇到的每一个同学都热心帮助他,他们给了他勇敢面对人生的信心和勇气。看到因常年照顾自己愈发苍老的父母,徐子轩更加明白,消极低沉的人生没有意义,只要自己肯努力奋斗,明天一定会更好。纯真质朴的信仰坚定扎根在徐子轩的心灵深处,即便身体残缺,他坚定自己一定会拥有完整的人生

 


谦逊好学不懈怠,砥砺前行有理想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这句话用来形容我们班徐子轩最合适不过了!”“他始终以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学习,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他点赞!”班长和团支书纷纷道。

徐子轩同学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虽然身体条件有限,但他在学习却丝毫没有懈怠。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视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各类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今年由江西省人社厅和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文举办2022年江西省残人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最终设计出一款移动互联网小程序,在竞赛中荣获了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磨砺自己拼搏书写自己美好的未来

 

 

利他爱人真奉献,服务初心久弥坚

徐子轩身上还有一种值得我们敬佩的品质——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人类灵魂之所以高贵,只在于热于奉献的品格。徐子轩在班级上并没有担任任何职务,但他却是辅导员袁老师班委群里最独特的存在。平日里,当他看到有班长还没有完成任务,他会很热心协助班长完成班集体工作,甚至主动协调班级事务。记得今年十月份的第一天,凌晨两点半,学校紧急排查有哪些同学去过南区水果店超市,去过的同学需要立即安排隔离。袁老师接到任务后立刻联系各班班长,无奈那个时间有个别班长的电话静音,最后还是拨通了徐子轩的电话,他颤颤巍巍把班长叫了起来开展紧急排查。生活中,徐子轩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从来不麻烦同学,反而非常为别人考虑,与同学关系非常融洽。为行动方便,徐子轩买了一辆小电动,在往返寝室的路上,我们还会经常发现他用他的电动车带他的同学来上下课。考虑到寝室不能用大功率电器,徐子轩特意买的可以拆下来充电的电池,而且是每周带回家充电,学校虽然同意到楼下保安大叔那里充电,但徐子轩为了不麻烦别人,还是选择自己带回家充电。工作中,你给他安排的每一件小事,他都会把它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极其认真地去完成。”辅导员袁老师这样评价徐子轩。水洗万物而自清,人利众生而自成,徐子轩的真诚亦如一束耀眼的阳光照亮了他人。

 


徐子轩的事迹不仅在同学之间口耳相传,更是得到学院领导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学院党委书记许志文认为,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在每次挑战中磨砺成熟,这是我们所有青年人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的正确打开方式。学团办主任徐春金老师肯定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徐子轩在平凡中执着,在务实中奋进,他是所有大学生励志人生的典范和榜样。

有一种苦难,叫命运多舛;有一种责任,叫努力拼搏;有一种志气,叫自立自强。这就是徐子轩的现实写照。残疾的双腿,没有成为他放弃的理由;破茧成蝶,成为了他奋斗的目标。徐子轩身残志不残,凭着坚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与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追寻心中的梦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没有躺平的青春,只有奔跑的岁月,用奋斗成就绚丽的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杨优美  图/徐春金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网:

http://jx.people.com.cn/n2/2022/1125/c186330-40210022.html

2.凤凰网(江西频道)

https://jx.ifeng.com/c/8LBRBDSbxCV

3.江西思政媒体平台:

https://mp.weixin.qq.com/s/yqOjUnqQUODAUTHxgvdLmg


编辑:胡佳   审核: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