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治报】东华理工大学举办江西高校首场“庭审我来了”创新创业法治教育培训活动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2179 发布时间:2022-12-13


编者按12月9日,江西高校首场“庭审我来了”创新创业法治教育培训在东华理工大学拉开序幕,法学专家学者、创业者、资深媒体人齐聚一堂,与师生面对面,掀起头脑风暴。新法治报、新华社客户端、江西教育电视台法治江西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江西高校首场“庭审我来了” 在东华理工大学拉开序幕

12月9日,江西高校首场“庭审我来了”在东华理工大学拉开序幕。创新创业法治教育培训法学专家学者创业者、资深媒体人齐聚一堂,与师生面对面、掀起头脑风暴。

为了让大学生们正确认识创新创业,避免误入创业“雷区”,12月9日,东华理工大学联合新法治报社,携手江西高校创业学子联谊会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法治教育培训活动。这也是“庭审我来了”法治特色文化实践活动首次走进江西高校,活动融知识性、故事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与近百名在校大学生“密接”。

一场高质量的法治课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当日的庭审正式拉开序幕……法庭上,言语便是无形的枪刃,展开一次次交锋。

黄宇慧是诉讼代理人的扮演者,为了这一场活动,她与此次参演的同学们先后彩排了六次,逐字逐句过剧本,力求完美呈现。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为观众奉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法治教育课。其间,演绎的学生还现场普法,结合案例为观众解析法条、法理,让普法效果“看得见”。

一程求新求变的探索,在培育人才的道路上,东华理工大学立足“核”心,不断求新求变走在潮头,让教学育人也能“玩出花样”。

“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离不开法治保障。”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海希望通过强化学生对创新创业相关的法律、风险投资等知识的认识,构建相应的法治知识框架,培养更多“懂法律、守规则、会用法”且具有创新创业开拓精神的大学生。

“这次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探索。”点评专家、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刘俊说。作为教育法学专家、南昌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良平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庭审我来了”创新了法治实践教育新形式,具有直观性强、感受性深、教育性强、预防性好等特点。南昌航空大学正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指导教师周林根也认为这次活动“有新意、有成效”。专家们表示,期待“庭审我来了”能走进更多高校。

一次强强联手的尝试

一个灵感来源于真实案件的剧本,为观众揭开了知识产权的“面纱”……一次成功模拟庭审的背后,少不了一个成熟又具启发性的剧本。此次庭审所用剧本是由南昌航空大学正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法学专家,结合大学生的知识能力与年龄特点,根据近年来真实案例精心编写而成。

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派专业教师对参演大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并精益求精对剧本进行进一步打磨。“现学了不少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排练期间也会带着问题去向指导教师求教。”一次深度参与,让“审判长”桂训骏受益匪浅。

“庭审我来了”在江西高校的首次落地,也是一次强强联手的大胆尝试。它整合了教育界法学专家、法治权威媒体、高校创业优秀毕业生的专业力量,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是双创教育的一次有益补充。

一场深入人心的对话

“那个时候谁也没想到,就是一个LOGO的抹除,让我的第一次创业面临解体……”回顾创业因知识产权踩下的“坑”,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还专门邀请创业毕业生返回母校分享创业“心经”。来自江西高校创业学子联谊会的陈丽丹、孙庆辉、周霞三名创业者有着一肚子的心酸。事业遭受挫折、公司面临解体……这些因知识产权带来的创业风波,让师生们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随着对话的深入,台上台下的交流也愈发真挚。学生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师兄师姐们的“嘱托”。

“这场活动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值。” 活动结束后,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德胜有些小兴奋,他认为,以“双创教育+法治培训”模式,让教学更多元化、更接地气,同时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借鉴、有实效的思路,避免学生在创新创业路上“踩坑”。

 

附相关链接:

  1. 新法治报:https://mp.weixin.qq.com/s/J7TOQowIjElFaTGOlKyvLQ

  2. 新华社客户端: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61551?d=1348d1c

  3. 江西教育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A7QFI7hKD0rJNVrEQTwRBA

  4. 法治江西:https://mp.weixin.qq.com/s/TP4EWIzOx7akHoKq8aZM0Q

  5. 江西日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2/12/127417329.html


  编辑:陈婷  审核:陶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