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校举办黄庭坚书法文献展

来源: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1622 发布时间:2022-12-12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2月8日,“问道山谷——黄庭坚书法文献展”在枫林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出席文献展,艺术学院党政负责人、著名书法名家吴俊伯及书法爱好者、师生共70余人参观了文献展。


 

此次展览展出了黄庭坚纪念馆馆藏的碑刻拓片、摩岩拓片、真迹高仿、托名书、研究著作等,再现了黄庭坚一生书法历程、流传沿革、文化宏传、应用再创,以及书法背后所蕴含的诗词、禅学、儒学、香学、孝义等文化内涵,使观众充分领略了书法的魅力。


 

据悉,黄庭坚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巨匠。他是位大孝子,名列“中华二十四孝”;更是北宋伟大的书法家,擅长楷书、行书、篆书等多种书体,独树一帜的行楷书独立特出、雄视千古,后世被人推举为“千年书史第一家”;他还是宋代一位伟大诗人,由他开创的“江西诗派”影响极其深远;他又是个影响巨大的文艺思想家,在当时就有“言满天下,无一可议的美誉;黄庭坚更是一位清正廉明的好官,他的为官之道得到宋高宗的褒扬,成为全国典范。

此次展览由修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修水县红色基因与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东华理工大学修水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展览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热情,也提升了师生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意识。(文/图  钱芳蕾  刘胜)


编辑:胡佳  审核: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