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载物 风范长存——学校举行宋金如教授追思会

来源: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2690 发布时间:2023-01-02


青山垂泪,草木含悲。12月31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宋金如教授追思会在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占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出席追思会。



追思会现场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大厅正前方的墙壁上悬挂着宋金如教授遗像,两旁是一幅挽联:志高身下勤学问勤勤恳恳九十载,鞠躬尽瘁为人民兢兢业业献终身。现场屏幕播放着宋金如教授生前工作生活的照片和视频,两边摆放着宋金如教授生前的教学稿件、科研成果和编撰的教材等。追思会伊始,与会人员全体肃立默哀三分钟,向宋金如教授致以哀思。



孙占学高度评价了宋金如教授光辉的一生。他指出,宋教授是我国著名核元素分析测试专家、“中国好人”和首届“感动江西教育十大年度人物”获得者,是我们全体师生的楷模。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勤奋务实、精益求精,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为东华理工大学的教育事业留下了一座师魂的不朽丰碑。宋教授虽然离开了,但她浓厚的家国情怀、崇高的思想品德和严谨的治学风范一直伴随着我们,给我们以启迪、温暖和力量。

刘紫春介绍了宋金如教授的生平事迹,深情回忆了来校工作后与宋金如教授交往的轶事。他表示,宋教授一生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艰苦奋斗,为国奉献,服务军工,科教报国”的核军工人形象,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仰。 

刘云海深情回忆了与宋金如教授共事的经历。他表示,宋教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科研态度一直影响着后人。她退而不休30余年,却在实验室上了50多年的班。她用自己的行动充分展现了坚韧不拔、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忠诚老实、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宋金如教授学生代表、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罗明标教授回忆了自己在学校跟随宋教授求学的经历。他表示,宋老师身上凝聚着老一辈核工业者的担当与坚韧,培养出了众多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行业骨干,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深深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大家纷纷表示,宋金如教授的高尚情操和治学风范是师生学习的典范,我们要化悲愤为力量,继承和发扬宋金如教授遗志,团结奋进,励精图治,为把我校建设成“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追思会。(文/张家涛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婷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