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全省高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823 发布时间:2023-05-10


编者按:5月10日,江西日报头版报道东华理工大学将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相结合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扎实行动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

全省高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高校按照部署要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

  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南昌航空大学通过辅导讲座、集中自学、分组讨论、连线教学、集体交流等形式开展读书班,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南昌师范学院通过分层分级举办党委党总支读书班、普通党员读书班、机关党委“30青年”读书班等,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上饶师范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英勇的斗争精神。九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专家进校讲、干部基层讲、骨干一线讲、党员融合讲的方式,采用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面全面推进学习,构建起网络学习平台和线下红色资源融合的理论学习体系,增强理论学习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东华理工大学将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相结合,结合今年年初学校教代会提出的10项民生问题,聚焦学校“七大改革攻坚”和“双一流”建设,确定了11个调研主题,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扎实行动。江西理工大学明确把“高校如何融入和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为调研主题,组织队伍深入乡村调查研究,把学校人才、技术、科研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发展的支撑优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与省内20余所中高职院校一体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按照“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文化共塑、活动共办”的思路,合力破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难题,探索普职融通新路径。赣南师范大学抓牢调查研究这个关键,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突出“苏区红”育人品牌确定调研选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方法。井冈山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标准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全员参与推进全覆盖,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双高计划”建设重点任务,确定党建“双融双促”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调研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附相关链接:

1. 江西日报:

http://epaper.jxxw.com.cn/html/2023-05/10/content_5403_7670682.htm

 

编辑:崔紫霞  责任编辑:刘宇翔  陶小娜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