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学思想见行动!江西高校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589 发布时间:2023-05-11


编者按:近日,江西各高校陆续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江西新闻客户端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学校第十届七次教代会工作报告要求,以发展和保障民生为抓手,努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学思想见行动!江西高校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念好“早”字诀,先学一步,全面部署

近日,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香樟博声”宣讲团和医学部硕、博研究生走进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前溪村,以“理论宣讲+健康教育义诊”的新形式,推动新思想进基层,打好宣讲组合拳。

南昌大学做到理论学习先行一步,在全省高校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南昌大学将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制定《关于在全校上下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建立“制订一个调研方案、聚焦一系列重点课题、形成一批意见建议、各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建立一套制度体系”的“五个一”调查研究机制;利用“香樟博声”“香樟青研说”“青春开讲”等特色思政教育平台开展校院两级主题班会宣讲120余场,覆盖全校2万余青年学生;多渠道广发“英雄贴”,面向全球公开招聘7位学院院长,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念好“细”字诀,制定方案,细化举措

近日,江西师范大学《师大青年说》第十三期主题演说活动在红色文化教育馆举行。

江西师范大学迅速行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狠抓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支部组织学、专题研讨学、示范宣讲学、分类指导学、辐射带动学、集中轮训学、示范标杆学等“9个学”系统模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读书日、“师大青年说”等校园文化活动增强理论武装实效,引导青年大学生开展有思考、有深度的情景演说,做到学思践悟统一,促进思想认识的升华。

东华理工大学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学校第十届七次教代会工作报告要求,以发展和保障民生为抓手,努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即:进一步解决两校区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难题、全面提质改造“党建+职工之家”活动阵地、打造“互联网+”青年教职工社交平台、大力推进智慧校园电子门禁系统建设、做好校园老旧电梯升级改造工作、持续加强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学校电子签章平台建设、加快实施食堂经营模式改革、深化智慧平安校园建设、提高内退人员社保缴费基数,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念好“实”字诀,深化调研,推动发展

4月19日至23日,南昌航空大学召开主题教育“师生出题”系列座谈会。

南昌航空大学组织召开“师生出题”系列座谈会,就学校人才培养、资源分配、教师考核、强化航空特色等制约学校发展问题,以及上海路校区规划、收入绩效分配、电力扩容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讨论;还深入基层走访24次,并于校外调研走访8次,下好主题教育的“先手棋”。接下来,南昌航空大学将开展强化航空特色、提升服务航空产业发展能力与贡献等方面的系列调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8日,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兴国县贺堂村开展学习和调研活动。

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高校如何融入和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兴国县贺堂村开展学习和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推动乡村振兴见质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好学校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的各项工作,要不断完善凝练学校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模式,积极打造新时代高校服务社会的江理特色品牌。

念好“新”字诀,创新方法,落实见效

江西农业大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等内容,以快板表演的艺术形式,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七字歌”,使主题教育从“意义世界”走向师生的“生活世界”;组建“五彩好青年”宣讲团,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青言青语”,把“大道理”寓于“小故事”和“微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广大青年心坎里。

4月18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机关党委第二支部纪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展“赓续红色血脉,锻造纪检铁军”主题党日活动。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坚持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召开红色课程开发工作会,开展“继承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赓续红色血脉,锻造纪检铁军”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党员亲身感受、主动思考,更好地荡涤心灵、砥砺精神;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交流,增强主题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江西各高校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着眼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在教育强国中贡献力量;积极发挥教育融媒体联动优势,主动靠前布局,激发线上线下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活力,为主题教育加热升温。

 

附相关链接: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5/128306100.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陶小娜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