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巧打“三张牌”守好“三道关” 走出主题教育新路子

来源:纪律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1867 发布时间:2023-05-18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纪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紧扣目标任务,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巧打“三张牌”,守好“三道关”,走出主题教育新路子。中国新闻网江西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等知名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巧打“三张牌”守好“三道关” 走出主题教育新路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纪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紧扣目标任务,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巧打“三张牌”,守好“三道关”,走出主题教育新路子。

巧打“学习牌”,守好“思想关”。坚持“线上学习+线下交流”“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学习强国、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赣鄱党建云杂志为载体,充分利用“每周一学”、党支部会议、专题读书班、主题党日等活动,纪委书记带头作主题党课,专兼职纪检干部轮流领学,从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涵养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用好用活江西省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参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赶考路上的闪亮坐标》主题展览,加强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不断锤炼政治品格,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强精神之“钙”,守好“思想关”。

巧打“调研牌”,守好“服务关”。聚焦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行求真务实之举,着力把惠师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调查与研究相统一原则,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纪委书记带头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沉到师生一线,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集中研讨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对作风建设、食品安全、饭菜质量、就业困难、两校区办学等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梳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在为师生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守好“服务关”。

巧打“融合牌”,守好“监督关”。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紧盯“关键时”,“五一”、端午节前,下发《关于加强2023年“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重要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扣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扣子”;下好“先手棋”,第一时间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校内巡察内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念好“紧箍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酒驾醉驾、师德失范典型案件,将震慑、警醒、启示、教化融于一体,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严守政治纪律,绷紧纪律“高压线”;以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推进“课题式”研究,探索破解监督重点难点的方法路径,提升监督质效,守好“监督关”。

下一步,东华理工大学纪委将持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制度形式固化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文/罗勇)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新闻网江西: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0517/78825.html

2、凤凰网江西:

https://jx.ifeng.com/c/8Pr0bbMSAns

3.中国网教育江西教育: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5/17/content_42372021.htm

4.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517/1ef787fa-4329-e1a9-2830-b2627b0b1830.html

5.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02577/?app=jxttn


编辑:崔紫霞  责任编辑:刘宇翔  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