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江西: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907 发布时间:2023-05-18


编者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华理工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注重个人学习“定制化”、集中学习“专题化”、研讨交流“多样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江西新闻客户端等知名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江西: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连日来,江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行动,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江西省委办公厅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突出系统性培训,组织专题党课、专题辅导、集中学习、现场教学、警示教育、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厅领导带头谈心得、谈问题、谈见解,达到互相学习、深入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突出实践性要求,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制定了专题读书班方案、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主题教育具体工作任务(30项)安排、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通过读书班扎实推进理论学习,给党员、干部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强党性”上补了钙,在“重实践”上加了油,在“建新功”上赋了能,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理论基础。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邀请江西省委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专题辅导报告。

同时,围绕“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主题,开展了分组研讨,学员们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学习主题,自学研读原著原文,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江西日报社(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专题党课、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交叉进行,社委会(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企业高管)联动学、一线党员覆盖学,通过沉浸式学习、思辨性研讨,全体党员实现了一次灵魂浸润、思想升华、党性洗礼、能力提升,既打牢了政治理论基础,更凝聚了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意志,坚定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激发了冲锋向前的干劲闯劲。

江西省驻京办坚持通读与深读相结合、领学与跟学相结合,推动读书班务实见效。既坚持“在首都工作、离中央最近”的更高站位、标准和要求,又传承江西红色基因、赓续老区红色血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认认真真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明明白白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专题读书班务实见效。

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中创新设置读书班成员和培训班学员同堂听课、同组研讨和共同参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会等,探索党员教职工和党外学员“同学习”“同研讨”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优创特,努力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东华理工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注重个人学习“定制化”、集中学习“专题化”、研讨交流“多样化”。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列出清单一篇一篇读,划出重点逐段逐句悟;充分发挥学校红色校史育人作用,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领学研读、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红色走读等多种方式,高质量高标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即通过印制一本党的二十大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在赣鄱党建云上推出“强基学习每周一练”、开辟一个主题教育专栏、印发“一图读懂”主题教育等,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附相关链接:

1、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16870187425836564&item_id=9616870187425836564&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8920635&paperId=2&uid=0&uuid=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