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东华理工大学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打造“钱七虎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783 发布时间:2023-05-19


编者按:5月18日,江西日报第十二版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东华理工大学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打造‘钱七虎班’”为题报道学校高标准谋划、高规格配套、高质量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东华理工大学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打造“钱七虎班”

 

2022年8月12日,全国首个“钱七虎班”落户东华理工大学,学校高标准谋划、高规格配套、高质量培养,成为东华理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又一重要举措。

“学校只有依托于培养目标、发展定位等自身特色,才能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显著优势。”提及“钱七虎班”的设立初衷,校党委书记张福庆说:“东华理工将名誉校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毕生铸盾为报国’的忠诚奉献精神品质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高标准谋划 建好“试验田”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分管教学和创新教育的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学院共同组成的“钱七虎班”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钱七虎班”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方案、“钱七虎班”发展规划,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具体推进措施……学校坚持高标准谋划,力争将“钱七虎班”打造成为学校本科教育改革特区和拔尖人才培养基地。

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学校核地特色鲜明,被誉为“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中国核地学人才的摇篮”。基于此,“钱七虎班”聚焦学校特色学科,设置核工程与核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自然班,制订遴选、退出与增补具体实施办法,建立“高考成绩+考察选拔+动态进出+综合评价”为一体的科学选才识人模式,努力培养在核科学与技术、地下工程等领域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的高素质创新型拔尖人才。

学校通过打破专业壁垒、淡化学科界限、整合学校的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构建由“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跨专业选修课、科研训练课”组成的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多学科一体化课程体系;同时,聚焦科技前沿研发特色课程,开设核能开发、核技术应用、工程防护等国防特色课程。学校还配备全方位、系统性、精准化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指导资源,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促进学生自主深度学习、建构知识体系、形成多维能力。

高规格配套 铺上“肥土壤”

钱七虎院士受聘担任名誉班主任,并亲笔题写班训“勤勉笃实、科教报国”。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担任两个专业班的班主任,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钱七虎班”实行“学业导师+科研导师”“校内导师+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导师团队中包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

为专门资助和奖励学生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国内外交流等,学校还设立了“钱七虎班”人才培养专项基金、“钱七虎奖学金”;同时,打破学院界限、学科界限、专业界限,选聘校内外优秀教学名师和科研骨干组建跨学科专业教学团队,充分利用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平台,以各级各类创新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导师科研项目为载体,实施“探究式+小班化”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

“大家就读的方向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在‘高度’‘广度’不断拓展的今天,地下空间所标注的‘深度’,为国家建设打开了更加立体的发展格局,意义重大……”2023年2月27日,“钱七虎班”(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召开开学第一课,荣誉班主任钱七虎院士通过视频致辞。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钱七虎班”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努力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人才。

高质量培养 育出“好苗子”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校统筹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将钱七虎院士的精神品质与学校特有的核军工文化充分融合,全面融入“钱七虎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开设“钱七虎讲坛”,邀请知名度高的院士、“杰青”、教授等来校讲学,让学生近距离领略科学家风采,感受科研魅力;创新思政教育载体,举办《我的老师我来学》朗诵等活动,通过“音乐+思政”的方式,将思政教育和音视作品相结合,将思政课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理论教育”为“精神大餐”,用艺术语言讲好榜样的故事,融教育性、艺术性、欣赏性于一体,使思政教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一年来,我们的学生始终牢记‘勤勉笃实、科教报国’的班训,积极向上、勤奋学习、踏实做人、扎实做事、团结友爱。在思想上,全体学生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第一学期的科目100%及格;在课外,学生积极加入导师组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率也是100%;学生还在演讲大赛、‘红色家书’朗诵大赛、党团知识竞赛、‘挑战杯’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土木与建设工程学院学团办的朱天星老师在谈起“钱七虎班”开班近一年来的成绩与收获时,总是充满骄傲与自豪。

 

附相关链接:

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8934426&paperId=2&uid=0&uuid=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