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首届创意集市暨劳动教育创新成果展启动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1683 发布时间:2023-05-19


编者按:近日,中国新闻网、凤凰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媒体对东华理工大学开展首届创意集市暨劳动教育创新成果展活动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首届创意集市暨劳动教育创新成果展启动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文化引领是魂、精神培育是根。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求学校主动对接课程体系,主动转变观念,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品质和创业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创造,达到以创业促就业的目标。”东华理工大学校长徐景坤说道。

连日来,一场由东华理工学子策划、组织、实施的“花开万里微风拂市”首届校园创意集市暨劳动教育创新成果展在青春广场开市,学生可以在逛集市购买心仪产品的同时,参观和感受专业创新带来的可喜变化。非遗辑珠、书法水墨扇画、红色文创、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3D打印机、校园文创产品、手绘画作等20个摊位一字排开,展示着学生劳动创意成果实物;两边陈列着铁路高清图像货运安全智能检测系统、女士可用三分钟替换轮胎边界装置等专业创新成果展板……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成果展示的平台,让学生直观感受创业氛围,体悟劳动创新的价值,从而将劳动精神和创新追求根植心中,实现就业观念的转变。”分管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说道。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一体化推进路径,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型劳动过程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锻炼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建成了近3000平米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每年划拨经费设立近百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积极建设多部门协同管理的“五型创新社区”,从文化引领、课程建设、实践平台等角度立体化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师生进行多学科交叉,培育了慢阻肺水氢物化呼吸机、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载带检测、绿色高弹保湿防蚊香薰等创新创业类项目;年注册企业10余家,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助力留赣创业和稳就业工作,锻炼了学生“我敢闯,我会创”的可贵品质。

据了解,此次活动吸引了部分校友企业负责人驻足,“我是为飞机制造配套研发3D打印材料的,想来看看学生的3D打印技术和成果……这个材质还可以更精细,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纳米级新突破。”该校南昌校友会校友来到3D打印摊位,主动化身创业导师,与项目负责人热烈交谈起来。“老师,我想加入创新创业团队可以吗?”在活动中,不少同学受到氛围感染,前来询问参与创新创业训练的具体流程。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相关老师和创业服务协会的同学们热情地逐一解答和对接。

花开万里,微风拂市,既是东华理工大学创意集市的美好愿景,也是学校创新创业活动从萌芽到成果落地的美好愿景。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增强了学生对劳动价值的认同感,提高了学生创新思维发散的能力,锻炼了学生团队的协作能力,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受到教务处、校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响应。活动结束后,已收到来自部分企业的邀约,希望校企牵手,共赴下一场“花约”。(文/游艺 黄佩然)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0518/78904.html

2.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PseUkTZ6sp

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518/3996a273-dc5a-add7-d86d-fd3388963981.html

4.中国教育网: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5/18/content_42373260.htm

5.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02582/?app=jxttn

 

编辑:李梦漤   责任编辑:刘宇翔   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