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四向发力”唱响主题教育“奋进曲”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197 发布时间:2023-05-15


编者按:近日,国际在线、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教育网、凤凰网、映山红网、江西思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坚持上、下、内、外四向发力,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的特色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四向发力”唱响主题教育“奋进曲”

东华理工大学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上、下、内、外“四向发力”,唱响主题教育“奋进曲”。

向上对标重学习,激发学思践悟原动力

在江西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传达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主动谋划、研究讨论、制定方案,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组;召开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方案、细化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举办为期10天的专题读书班,开展领导领学1次、专家讲学5次、集中研学4次、自学10次。在学校统筹推动下,学校6个指导组全面全方位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向下推动全覆盖,焕发基层党建生命力

建立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的学习机制,学校领导班子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全校27个基层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确保207个党支部和4300名党员学习全覆盖。校团委举办以“聚青春之火,唱时代强音”为主题的音乐思政课,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滋味的思政教育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远大理想志向;图书馆成立红色读书角,让党的声音随时可听、党的影片随时可看、党的故事随时可读;江西青马宣讲团东华理工大学团队赴钱七虎班开展理论宣讲,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知识长本领,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小平小道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小平同志在江西的非凡岁月。

向内施策抓落实,增强内涵发展驱动力

学校制定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相结合,结合今年年初教代会提出的10项民生问题,聚焦学校“七大改革攻坚”和“双一流”建设,确定11个调研主题。在调研中,坚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增进感情、倾听心声、了解实情,全方位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等,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扎实行动。目前,“东华加速器中子源”高精尖科研平台建设、谋划打造国内首家“智慧+核技术产业园”、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向外延伸展特色,提高服务行业辐射力

创新地球深部探测技术,挖掘地球深部核资源,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聚焦核动力工程专项研究,力争在核动力电池等领域取得突破,服务装备需求;围绕核技术应用,在核医疗仪器、核应急与核安全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对标核资源勘查、采冶、矿山修复、探测、设施设备维护等领域需求,开展核工业智能装备研究……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走特色办学之路,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强劲动力。同时,学校先后赴多地调研,创建校地企合作平台,将创新发展与主题教育有效贯通,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陶小娜)

 

附相关链接:

1.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0512/44cc9848-c2d9-c430-3dc8-5c4427276aeb.html

2.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05/128403334.html

3.江西教育网

https://mp.weixin.qq.com/s/iMTtEQ5zNwXw5LSNjwRACg

4.凤凰网

http://jx.ifeng.com/c/8PhUYT18b8O

5.映山红网

http://ysh.jxup.com/news-show-23777.html

 

编辑:万思思  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人: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