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大一学生突发急症!多亏了她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1836 发布时间:2023-11-21


编者按:近日,新华社、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江西教育电视台、大江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爱凤老师紧急关头救助突发急症学生的感人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大一学生突发急症!多亏了她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在学校国旗广场举行班级户外拓展团建活动,正在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时,意外发生了,学生小涛(化名)突然倒地,浑身抽搐、牙关紧咬、呼吸停滞、口吐白沫。

“怎么办?快打120急救电话,有同学晕倒了……”同学们惊慌失措、无所适从,此时,正准备加完班回家的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爱凤老师远远望见国旗广场聚集众多学生,疑似出现紧急情况,怀着对学生的关心,她急忙上前,看到了情况危急的小涛同学,她立即让周围同学散开,空出安全距离,分工开展救助。确定已呼叫120救护车后,周爱凤老师首先清理小涛口腔污物,对其施行心肺复苏,同时用拇指和食指叩开他紧闭的牙,指挥学生去寻找木棍并塞入牙关,防止他咬伤舌头,在有效紧急干预下,小涛逐渐恢复意识并开始自主呼吸。她不断跟小涛说话,引导他深呼吸,鼓励并陪伴他,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

送往医院治疗后,小涛现基本恢复健康,医生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如果发生二次摔碰或窒息等情况,恐有生命危险,得知学生出院,周老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被问及当时救人的心理活动,周爱凤老师说:“其实,当时没考虑太多,我曾经做过8年的辅导员,特意关注过一些科学急救措施,也不知道结果如何,只知道学生出事了,要全力以赴去施救,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掌握抽搐急救和心肺复苏技术,在关键时刻能真正帮助有需要的人。”

小涛康复后,写了一封感谢信,对周爱凤老师和现场同学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真诚的感谢。周爱凤老师却说:“我只是路过了,所以做了。”

东华理工大学校医章淑媛说:“周老师很冷静,她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观察病人情况,同时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挽救了学生的生命,堪称教科书式急救。”

救人于危难之间,助人于情急之中,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临危不乱,为周爱凤老师点赞。

 

附相关链接:

1.江西省教育厅

https://mp.weixin.qq.com/s/JHGZ7sO5ut28MW5jtl4rQA

2.江西教育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PbhV1FPSt-Cz5-htA_Un5A

3.新华社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766962?d=134b3ca&channel=weixin

4.大江新闻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340260?app=jxttn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