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小队长”发挥民族团结纽带“大作用”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1018 发布时间:2023-12-04


编者按:近日,中新网、凤凰网、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普惠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小队长刘思岐通过分享自己赴新疆支教的短视频,鼓励更多援疆干部坚定信念,投身西部,并收到来自援疆干部感谢回信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刘思岐同学,你好!我现在身处祖国最西端的阿克陶县,这是一个你也曾经支教工作过的地方……我们肩负着各自不同的使命远赴这片土地,看了你在这里热情工作的点点滴滴,也更加坚定了我来新疆的决心……”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普惠乡村”赴新疆社会实践队的队长刘思岐收到了一封从新疆阿克陶县跨越5000余公里的回信。这封信她已经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她把展开的信按原来的纹路叠好,当作最珍贵的礼物来收藏。

这封信来自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的一名公安干警,几个月前,他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刘思岐同学和队员们在新疆开展推普支教、经济调研、送文艺下乡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视频。刘思岐同学拍摄的社会实践抖音短视频作品在平台上播放量高达23.6万余次,这位援疆的公安干警不经意间就成为了这些视频的忠实观众。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瞬间,都深深触动了这位公安干警。看到视频里孩子们的一双双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大眼睛,他更加坚定了前往祖国西北边陲援疆、以实践行动传递民族团结接力纽带的决心。

通过双方进一步的沟通交流,这名公安干警也更深入地了解到了阿克陶镇的民情和现状,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投身西部、建设边疆的意义和价值。

一封“回信”,传递信仰,激起远赴边疆的大爱回响;一封“回信”,传递信念,带动了建设边疆的明日希望。这一封“回信”更展现出每年千千万万的援疆青年,以青春无畏的精神接力奔赴,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而奉献的精神力量。

 

附相关链接:

1.中新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1129/88557.html

2.凤凰网:

https://i.ifeng.com/c/8V4mlsQpwRa

3.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x.cri.cn/2023-11-29/5cac8cea-650e-16f1-6db7-b3c83fe8e70a.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