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普及建筑知识 传播工匠精神

来源: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021 发布时间:2023-12-13


编者按: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志愿者来到南昌市昌北第二小学青岚校区开展“建筑科普”活动,普及建筑知识,传播工匠精神,人民网、中新网、大江网、江西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聚焦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南昌市昌北第二小学青岚校区开展“建筑科普”活动,普及建筑知识,传播工匠精神。

大学生志愿者张力予以探索土建水利为题,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建筑科普课。他一开场就利用谜语向小学生提问互动,用图片讲解和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了解古代和现代水利工程的结构分类、设计原理、建造过程和时代变迁,从中感受我国建筑发展的艰难历程成和伟大变革。

“每次开展建筑科普志愿服务,我们都要用很长时间,自己动手制作模型、查找资料、制作课件、磨课”,张力予说,为了讲好这些科普课他和青志协的同学们还自己动手制作建筑模型,“拼装模型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这些建筑是先辈们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意义和价值,也越发深刻地认识到,百年建筑史其实就是一部微缩版的百年中国史”。

参与学生表示,通过“学”与“教”的身份转化,从建筑发展史中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建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党领导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据悉,建筑科普进校园是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精心打造,长期开展的一项致力于科技文化传播的志愿者活动。截至目前,学院已在南昌、萍乡、景德镇和宜春等地开展了50余场科技下乡活动。(文/朱天星 图/樊鑫宇 王辰)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GB/n2/2023/1129/c186330-40659392.html

2.中新网:

https://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3/1130/88625.html

3.大江网:https://wmjx.m.jxwmw.cn/news/2353769

4.网易:https://m.163.com/dy/article/IKNTE7C00530QRMB.html

5.江西教育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FkWdjebt0wk9lh_wJ2vtpw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