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着眼“三个聚焦” 着力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16 发布时间:2023-12-29


编者按:一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形式,聚焦学懂弄通、学新学活、学以致用三个关键,强化顶层设计、创新载体形式、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新华社客户端、国际在线、江西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着眼“三个聚焦” 着力推动理论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形式,聚焦学懂弄通、学新学活、学以致用三个关键,强化顶层设计、创新载体形式、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

聚焦学深悟透推动理论学习有“形”更有“质”

学校党委引导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学。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意见》及列席旁听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年安排、月计划”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学一报”等制度,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示范带动“领”学。校党委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三是细化流程“精”学。构建“会前—会中—会后”有序衔接的学习链条,推行“学习预告”制,预告明确学习内容,预留充分自学时长,确保学习研讨有理论性、针对性、实践性。坚持把交流研讨作为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精心设置领学原文、领读原著、交流发言、总结讲话等议程,做到“学中有交流、学后有总结”,推动中心组成员在相互交流启发中碰撞“思想火花”。四是强化督查“促”学。把学习纳入考核,作为校内巡察重要内容。立足“内容精、制度严、形式活、效果实”的目标,校党委常委牵头组建10个列席旁听工作组,设置联络员,实现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切实以高质量督促指导推动理论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聚焦学新学活推动理论学习走“新”更走“心”

学校党委坚持守正创新、多维发力,坚持“必选+自选”“线上+线下”“引进来+走出去”三个结合,积极拓展学习路径,努力让中心组学习形式“活”起来。一是做好“必选”加“自选”。针对中心组学习专题,每次中心组学习前编发《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作为辅助学习资料,供中心组成员会前“预习”、会后“复习”。二是融合“线上”与“线下”。线下集中学习重视交流研讨,互学共进。校内,结合学习主题邀请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校外,与省委相关部门、兄弟院校开展联学联研、交叉旁听、联合党日活动,在交流中加深理解,在研讨中提升认识。线上自主学习注重运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资源,精选《党课微讲堂》等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的视频解读,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举办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教授围绕相关专题开展辅导讲解,开展学堂式、探究式集中研学研讨。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赴省档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邀请主题教育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省地质局等相关单位前往相山核地质科技文化园观摩学习,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功勋碑并重温入党誓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聚焦学以致用推动理论学习见“行”更见“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改革攻坚的举措、推动事业发展的成效。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思践悟的“源动力”。通过理论学习,学校党委将所学理论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在广泛听取全校师生意见建议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形成着力构筑“三大高地”、取得“四大突破”、实现“五个走前列”的基本方略和做好“八篇文章”的具体举措,确立建设“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形成同心推进学校发展的“源动力”。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引领力”。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思考、系统研究,在理论阐释和工作实践中结出硕果。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副校长杨波撰写《深化融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校要当好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等5篇理论文章分别在学习强国、江西日报发表;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剑斌获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晓莺获2023年度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生产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中深入思考破题举措,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学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学校七大改革攻坚任务等方面工作,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组成12个“课题组”带头开展“四不两直”基层调研30余次,校外调研学习10余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出台包括《东华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东华理工大学示范性特色学院建设管理细则》《东华理工大学党员干部行为“八严禁”“八不准”》《东华理工大学校院两级职责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性成果。/王宇 牟娟)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32300?d=134b43b&channel=weixin

2.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3-12-27/552332bd-3ec8-a1a1-b212-3d0b8ee477ee.html

3.江西新闻: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3/12/130452476.html

4.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VqqdVtUAf1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