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开展“弘扬核军工文化,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活动

来源:抚州校区管委会、长江学院 浏览次数:1001 发布时间:2023-12-29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力量激励青年,12月28日下午,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在抚州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以“弘扬核军工文化,做新时代追梦人——听杨建老书记讲核工人故事”为主题的活动。抚州校区管委会、长江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各系师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

 


杨建围绕核军工的选择与坚守,结合时代背景及自身经历展开讲述。他向在场师生传递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描绘了老一代核工业人的精神风貌。

在故事中,杨建提及自己1965年考入抚州地质专科学校,曾庄严宣誓:“誓对学校和所学专业性质保守秘密,誓为我国的铀矿地质事业长期努力奋斗!”。在核工业地质队工作的24年中,他转战江西南北、赣江东西,潜踪峰壑、克难越险进行铀矿勘探,工作所及赣、浙、皖、鲁等多个地区的铀金矿床,踏无固域、食无常餐是常态,酷暑严寒、风霜雨雪无阻挡。工作中他曾三次受伤,一次放射性伤害,可谓九死一生、命悬一线,生动诠释了“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在核工业转民保军时期,他基于誓言的坚守,不舍核军工情缘而调回母校工作14年。退休后笔耕不辍,先后著印《诗词书刻集》《粉笔书法》《核旅诗痕》等书籍并赠存于学校各场馆。活动期间,杨建传阅了他著印的书籍以及他曾经的读书书单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了建议。他指出,读书明理。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广大学生要从世俗化的物欲中跳脱出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扎实沉淀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水平,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场师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爱党爱国,更好地传承核军工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张丽萍 图/陈文渊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