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以“三督强三力” 着力破解高校监督“大难题”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次数:1023 发布时间:2024-03-12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大江网、江西文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着力破解高校监督大难题”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以“三督强三力”着力破解高校监督“大难题”

 

去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聚焦监督主责,紧盯师德师风、食堂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打好“三督强三力”组合拳,着力破解高校监督“大难题”。

 

擦亮日常监督“探灯” 增强视野迷雾“透射力”

 

“纪检监察干部是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你们始终站稳师生立场,深入教室课堂、学生宿舍、食堂超市等一线,倾听师生意见,主动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当好学校党委的参谋助手……”日前,校党委书记张福庆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上提出要求。

校纪委建立专职纪检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纪检委员“探灯”作用,把日常监督融入办学治校全领域、全过程,增强视线迷雾“透射力”。同时,通过业务研讨、专项培训、跟班锻炼,持续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足功夫,着力解决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不愿监督难题。

“‘四个清单’职责明确,监督事项清晰明了,再也不用担心不清楚监督什么了。”校纪委在前期梳理汇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四个清单”(公权力清单、制度清单、风险点清单和防控措施清单),提升日常监督效能。全年开展日常监督50余次,主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7个,报告突发事件2件、不正常问题36个,督促基层单位整改问题185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日常监督体系已初步构建。

 

磨快专项监督“尖刀” 增强重点整治“穿刺力”

 

“蛇鼠虫蝇如何防治?供应商提供的食材达不达标?餐具有没有消毒?”高校“鼠头鸭脖”事件发生后,校纪委第一时间对食堂管理开展专项监督。

校纪委以专项监督为“尖刀”,增强重点整治“穿刺力”。专项督查组深入食堂,通过实地检查、调取资料、走访谈话等方式,了解食材贮存、副食调料盛放、炊管人员卫生、蛇鼠虫蝇防治、食堂运营现状等方面情况。针对食堂餐厨设备陈旧老化、就餐环境拥挤凌乱等问题,督促后勤部门加快推动食堂经营模式改革。就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督促后勤部门调整关键岗位15人次。

“现在食堂的菜品种类更丰富了,风味档口也越来越多了,环境卫生条件也更好了。”食堂经营模式改革后,该校食堂操作间、就餐厅、照明灯、桌椅板凳等软硬件设施焕然一新,菜品由原来的70种增加到165种,一举解决过去环境老旧、灯光晦暗、餐品单一、口味单调等多个问题。12个食堂523个摄像头全部接入市场监管部门“赣溯源”和省教育厅监督平台,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无空隙无死角监管,确保饮食作业公开透明,切实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幸福”。

 

高悬巡察监督“利剑” 增强纪律规矩“震慑力”

 

“你们要重点关注虚列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方面的问题,对于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行为要查准查实。”巡察期间,校党委巡察办在巡前谈话中强调。

针对高校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普遍性多发性问题,校纪委敢于善于斗争,集中力量开展科研经费监督检查。督促科研部门、财务部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6项,进一步斩断科研腐败路径,构建起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截至目前,该校已建立120余人的巡察人才库,完成8轮23个基层党组织的校内巡察,累计召开巡察工作会议8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召开座谈会100余场,发现并解决问题600余个,修订完善规章制度80余条,通过校内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诫勉谈话、全校通报批评、约谈提醒20余人。巡察监督震慑强烈、成效明显,基层党组织呈现出从被动受巡到主动迎巡,从“巡而缓改”到“即巡即改”再到“未巡先改”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全校监督力量,推进共同研究重要事项,共享监督成果,更好地把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财务监督贯通融合,逐步构建‘系统集成、多维参与、协同高效’的立体监督体系,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该校纪委书记樊文印表示。(文/罗勇)

 

附相关链接:

1.人民网

http://jx.people.com.cn/GB/n2/2024/0308/c186330-40769359.html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4/0307/93116.html

3.凤凰网

https://i.ifeng.com/c/8Xkrbo8lZud

4.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420100

5.江西文明网

https://wmjx.m.jxwmw.cn/news/2420100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