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在志愿服务中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来源: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022 发布时间:2024-03-18


编者按:近日,中国新闻网、江西思政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在志愿服务中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在志愿服务中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机电学院联合南昌县幽兰镇人大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把加强理论学习与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贯通起来,这是学院探索基层志愿服务结对共建、推动校地双向赋能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推进构建大思政格局的一次创新举措。

一次亲身体验,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代表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机电学院20余名同学走进幽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亲身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幽兰镇人大主席卢程远热情接待了同学们,通过介绍数字化平台功能,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履职流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知识。“幽兰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分布各个街道社区,同时联络二维码公示在人大联络站,村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向代表和议事员线上提交问题。代表议事员受理问题后,通过实地查看、向有关部门提交、督促办理等方式跟进,办理结果也会及时反馈到村民。”当同学们询问如何更便捷地联系到人大代表时,卢程远这样回答。通过调研交流,同学们感受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广泛听取群众心声、汇聚人民智慧、切实解决人民困难的初心。

一场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幽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情暖三月学雷锋 志愿服务展风采”活动,为居民提供家电公益维修服务以及家电防火科普宣传。

“你看我这个钟表还能修好吗?”“这个电视屏幕不亮了,你能帮我检查一下是什么问题吗?”村民们纷纷拿着自家需要维修的电视机、电烧水壶、电风扇、钟表、电饭煲、电暖器等家电前来检修。志愿者热情接待,并熟练运用平时所学知识查线路、看电路、找元件,专注处理检查出的问题,拆卸、检测、维修、安装,同时向村民们科普日常家电维护常识及安全用电知识,获得村民们一致好评。

一场参观见学,激发新时代文明磅礴力量

在幽兰镇文明办主任万友平的带领下,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依次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功能区,了解中心的概况简介、整体布局、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等情况,在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面前驻足观看。

在实地参观中,党员们近距离理解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的内涵,更加直观地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意义,从一件件先进事迹中发现文明的力量与魅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争做文明实践的榜样。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机会,未来学校将继续扎实开展青年主题教育,探索多样化的思政课程模式,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践行时代责任,担当伟大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图文/曹林 金珊)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新闻网: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urlext=%7B%22cuid%22%3A%22ju2o8guOB80Fu2i5gaS0a_aaS8gVuviJ_iHTiga22u0s8Hi2laSTaY8sSu5DfHaNzWwmA%22%7D&rs=865585985&ruk=s4MuMNUwumJXl-E3H2kiTA&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sid_for_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104714313877965997%22,%22sourceFrom%22%3A%22search%22%7D

2.江西思政:

https://mp.weixin.qq.com/s/h-u3EmIJlUoTGDpcDSHAcw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