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五老”报告团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 浏览次数:1126 发布时间:2024-03-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东华理工大学在昌抚两地开展了“五老”报告团讲“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5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68岁的学校“五老”报告团成员许建萍以“不辜负党的关怀,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青年强则中国强,国家民族有希望”“不辜负党的关怀,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代代青年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巨大贡献的励志故事。通过观看《钱学森》电影片段,勉励同学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做甘于奉献、勇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78岁的学校“五老”报告团成员杨建以“爱国・信仰・奋斗——纪念我国成功爆炸第一个原子弹”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老一辈核工人以身许核、长期践誓、克难越险、建功立业的艰苦历程和家国情怀。他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要“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开展“五老进校园”活动,坚持从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讲好讲活“第一课”,在新学期为学生“充电”赋能。(文/孙鑫   周小碟   图/田宝贵 孟依婷)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