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党建+思政 让“行走的思政课”有知有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374 发布时间:2024-03-20


编者按:近日,中新媒、中媒在线、大江网以及凤凰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了东华理工大学多学院联合打造“行走思政课”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党建+思政 让“行走的思政课”有知有味

——小平小道陈列馆里的联学联研联讲主题党日活动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年来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融合发展,3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带领党员师生赴小平小道陈列馆,共同开展2024年联学联研联讲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建链’引领‘人才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活动中,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围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两个方面,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缘起与发展》的讲座。讲座史料详实、逻辑缜密、分析透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催人奋进的“学术盛宴”。

参观过程中,全体人员在小平小道陈列馆认真参观学习,泛黄的书页、斑驳的文物,生动的历史画卷直入人心。“‘小平小道’凝聚着邓小平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思索,是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起点。”参观完场馆与厂房陈列的历史照片和珍贵器物,段艳丰老师感慨道。“小平小道是见证中国奇迹的一条富有哲学思辨深意的大道,作为青年学子,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江烨同学在邓小平铜像前振奋地说道。

现场党员师生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崇高品格风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学好专业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双方还围绕“利用陈列馆工业遗址,打造红色场馆里的思政课”“如何利用红色场馆在学生的思想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等主题展开了研讨。

此次党日活动以联学联研联讲为契机和良好开端,积极探索党支部交流共建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在不断开辟党建工作新途径的同时,用好用活“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青年学子中广泛开展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共同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社会育人大能量,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文/陈晶晶 )

 

附相关链接:

1.中新媒:

https://3g.k.sohu.com/t/n773750046?serialId=2162d6aa7564c75cfa56e156464621e3&showType=&shp1=NjY1NzUwOTUyNTk0NTc1NzgxNw%3D%3D&sf_a=weixin1.

2.中媒在线:

https://zhongmeionline.com/newsinfo/6943681.html

3.大江网: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426770?app=jxttn&jxttn=

4.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Y37O4udTMd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