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新质生产力”激活思政新动能——东华理工大学与小平小道陈列馆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

来源: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000 发布时间:2024-03-19


编者按:近日,人民日报、中华新闻通讯社、中新网江西、风采江西等主流媒体报道了“‘新质生产力’激活思政新动能——东华理工大学与小平小道陈列馆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与小平小道陈列馆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活动

为促进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3月12日,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小平小道陈列馆联合主办以“‘党建链’引领‘人才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联学联讲联研交流活动,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场馆里的思政课”。

党课学习,让理论入脑入心。活动邀请了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缘起与发展》讲座。他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开创发展,结合大量史论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两方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进行深层次解读,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为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全局视野的思想政治课、党性教育课。

参观见学,让精神入心见行。师生党员先后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小平小道劳动车间,瞻仰了小平铜像,重走了小平小道。在陈列馆内,师生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从“探索建设道路”“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疏散到江西”“小平小道”,到“复出与整顿”,透过陈列馆里的一张张实物照片、车间里的一件件珍贵实物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中追寻小平同志的足迹,感受邓小平同志在江西度过的那段非凡的岁月。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重温了历史岁月,缅怀了伟人风范,接受了党性锤炼。

研讨交流,让共建走深走实。基于前期红色实景互动剧场、钳工模拟体验课等共建活动,双方还围绕“如何结合机电专业特色,打造工业遗迹场馆里的思政课”“如何深化双方合作,利用场馆育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如何将学校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科研特色武装到陈列馆中去,以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激活思政教育新动能”等内容展开了研讨交流。双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打造馆校合作新高地,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活动,力争在共建实践中出新出彩出成效。

近年来,学校通过馆校合作搭建平台、特色馆群多维引领等多种创新方式,深度挖掘思政育人资源,大力拓展思政育人阵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使思政理论课堂“活”起来,不断提升青年学子对思政课的获得感,进一步夯实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图文/曹林 金珊)

 

附相关链接:

1.人民日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70009/7203480

2.中国新闻网:

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4/0314/93489.html

3.中华新闻网:

https://www.gcmct.com/m/details.asp?ArticleID=69750

4.网易新闻:

https://c.m.163.com/news/a/ITAKASV50538EZ30.html?spss=newsapp&spsnuid=JUEq776vBW4iQa2PpSPh56lyorXc%2F6gpWHEH1XWfz24%3D&spsdevid=CQkyMWQyOGUyZmJjMzgyYzEyCXVua25vd24%253D&spsvid=&spsshare=wx&spsts=1710481224127&spstoken=lXB0A7a%2FybBGxW6BqaH06xB5mZi1vXutEGoUfJDVDOdusP8rHsNCG5fo8k4DJH83&spssid=38b25563d61a5fd367bd5b006f900194&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5.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6416053292909119/?app=news_article×tamp=1710481264&use_new_style=1&req_id=202403151341042396D0D0966B8A2CBD13&group_id=7346416053292909119&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9918b398-3401-4ef9-9b66-97463f09d9cc&source=m_redirect&wid=1710837203300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