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讲坛】“长江学者”吴昌志做客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讲坛”

来源: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1055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8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昌志做客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讲坛”,作题为“高分异花岗岩及相关稀有金属矿床的形成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东华理工大学学术副校长王庆飞主持。学校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吴昌志教授的报告围绕“高分异花岗岩”和“稀有金属”展开,聚焦中亚造山带天河花岗岩及其相关稀有金属矿床,从成矿时代与成矿背景、源区特征与熔融条件、岩浆演化与热液过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相应的成矿模型与找矿标志,论证了造山带拼合完成后产出的高碱富氟的具有复杂岩相分带的高分异花岗岩具有良好的稀有金属成矿潜力。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现场师生与吴昌志教授就岩浆源区特征、岩浆热液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本次讲座深化了师生对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的理解和认识,拓展了师生学习和科研思维的广度与深度。(文/任志    图/葛称府)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