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建筑科普进校园 同心共筑强国梦

来源: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044 发布时间:2024-04-03


编者按: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志愿者来到南昌市豫章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建筑科普”活动,普及建筑知识,传播工匠精神。新华社客户端、江西新闻、大江网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三月暖阳送春“锋”,科普课堂气氛浓。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南昌市经开区团工委,赴豫章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开展名为“建筑科普进校园 同心共筑强国梦”的校地志愿服务结对活动,普及建筑知识,传播工匠精神。

“大家知道这个怎么解开吗?”台下的小朋友们看着志愿者手中的鲁班锁,跃跃欲试,课堂气氛一下热络起来,“鲁班锁用的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代木制建筑的常用结构,我们熟知的滕王阁就是其中的代表”。几段唯美的视频,把小朋友们带入了榫卯结构与古代楼阁的沉浸式学习中。

接下来,志愿者从赣派建筑入手,通过图片讲解、视频播放、问答互动、建筑模型展示、孔明锁拼装等多种形式,结合专业知识,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了解古代和现代亭台楼阁、轩榭廊坊的结构分类、设计原理和历史变迁,从中感受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变革。

为了让小朋友们能拥有“满分体验”,志愿者们花费大量时间查找资料,先后10余次调整课件内容、教案讲稿,反复打磨,力求课堂内容丰富、表现生动,让小朋友在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汲取科学知识,学习背后的文化故事。

“志在青春,愿在行动。这样‘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们的参与热情都很高”,大一志愿者张依依介绍道,“我国古建筑中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沉淀与古代工匠的智慧结晶。在讲述的过程中,我们既巩固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建筑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接下来,我们将更加注重科普课堂内容的打造与形式的创新,继续将‘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

据悉,“建筑科普”志愿活动是该学院精心打造、长期开展的一项志愿活动,已连续4年在江西南昌、萍乡、景德镇、宜春等地开展50余场,旨在立足土木与建筑工程专业实际深化青年大学生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通过“学”与“教”的身份转化,让青年学子从建筑发展史中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建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党领导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文/朱天星 彭小雨)

 

附相关链接:

1.新华社客户端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41701?d=134d7c3&channel=weixin

2.江西新闻客户端

https://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pc/2024/03/131129071.html

3.大江网教育频道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4/03/24/020441726.shtml

4.映山红网

http://ysh.jxup.com/news-show-24862.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