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以“四大主题”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001 发布时间:2024-04-13


编者按:近日,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前往九江市修水县开展实践研修,通过“四大主题”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师生沉浸式体验接地气、聚人气的红色文化。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大江网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为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3月23至24日,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余名师生前往九江市修水县开展实践研修,通过“四大主题”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师生沉浸式体验接地气、聚人气的红色文化。

 

寻访红色记忆走进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

 

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展厅,学院举行了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师生们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沉浸式体会中国工农革命军团结一心、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战斗历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将先辈的革命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实干担当、锐意进取,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笃实严谨家风探访陈门五杰故里

 

陈门五杰故里坐落于修水县义宁镇桃里竹塅村,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神奇的人文传说交相辉映,是江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重现了“陈门五杰”的博大胸襟和报国壮志,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位师生,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弘扬红色精神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学院师生聆听了老红军后代、江西南昌八一研究会理事、江西省教育厅井冈山教师培训中心研究员罗合毅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精神永弘扬》的专题宣讲。

罗老师用朴实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红色故事、展示了一个个令人敬仰的革命烈士形象,讲到动情之处,罗老师还深情地演唱《八角楼的灯光》《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红色歌曲,嘹亮的歌声慷慨激昂、催人奋进。

 

筑牢廉洁防线拜谒双井黄庭坚文化园

 

双井黄庭坚文化园是九江市廉政教育基地、江西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全体师生在文化园,共同学习了“黄氏家规家训”,聆听了“二十四孝故事”,感受到家规家训的重要性,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通过实践研学与专题学习,师生们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积累了教学素材,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

“我觉得这种研修对学生的成长很有意义,听着专业的讲解,我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孙东玲说。“学生们在学,我也在学,我和他们一起在行走的思政课中取长补短,达到教学相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金花说。(文/张雅倩  图/张雅倩 王海宁)

 

附相关链接:

1.国际在线:

https://jx.cri.cn/20240403/75cf317a-5a95-9e2d-de62-8e74209af657.html

2.中国教育在线:

https://jiangxi.eol.cn/jxgd/202404/t20240403_2596491.shtml

3.大江网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4/04/03/020454565.shtml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